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敢吹“无辣不欢”的中国人当属重庆/湖南和贵州。重庆人号称不怕辣,湖南人声称我们辣不怕,贵州人笑了笑说“我们怕不辣”。但是面对魔鬼辣椒的要人命,人类可能真的就是个渣。要人命的辣椒究竟有多厉害?

近日武汉某 17 岁女孩儿因为同学们的八卦,有一款韩国的火辣泡面很厉害。不服气的她网购了这款韩国泡面。当晚吃了一包然后感受了从吃了几口就辣的口腔发麻到嘴唇红肿,全身发麻还腹泻。凌晨 4 点不停拉肚子,半夜到当地急诊科就诊,对症治疗才有所好转。

挑战韩国火辣泡面,半夜被辣进急诊!

笔者在杭州工作期间,某天上午在急诊科接诊了一位来自湖南的腹痛患者。捂着胸口面色苍白的被搀扶进急诊室,患者痛苦的表情提示我他会不会是心梗,马上安排吸氧心电图检查。同来的人代诉患者在饭店吃饭时与人打赌,“湖南人辣不怕”。

饭店老板是个在非洲工作过的安徽人,拿出了两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辣椒,墨绿色的而且用盐水泡过,湖南汉子一个辣椒下肚后就变成这副摸样,说不出来话/手里紧紧攥着剩下的那个要命的小辣椒打了 120 送到我院。检查除外心梗后给予对症处理,患者观察了 24 小时后方才离院。

挑战韩国火辣泡面,半夜被辣进急诊!

笔者在四川工作期间接诊过一个病人,来自澳洲的工程师 Hardy,症状很简单就是一个扁桃体脓肿。因为担心自己的英语表达不确切,我又再一次给他的翻译讲解了一遍,尤其是不能吃辛辣食物。我确信 Hardy 懂得了我的要求,不过半小时后在酒店餐厅吃饭时,我看到迎面向我走来的 Hardy 手里的餐盘上盖着那么大一坨老干妈辣酱!后来的一次交谈中,Hardy 告诉我他们全家都爱这个“Angry lady sauce”。

挑战韩国火辣泡面,半夜被辣进急诊!

辣椒,让你欢喜让你忧

其实,大多数临床医生和病人一样,对辣椒抱着敬而远之的看法。辣椒在公元前 7000年前就在地球上生长了,公元前 5000 年前玛雅人就开始吃辣椒,从非洲大陆进入亚洲,一直传到今日的云贵川蜀等地,成为当地人口口相传的无辣不欢证据。辣椒素受体一旦被激活后即可传递的灼热感,让你爽的浑身通泰,开始释放人体自身的止痛物质--内啡肽,所以让你越吃越爽,越吃越想吃!

挑战韩国火辣泡面,半夜被辣进急诊!

美味辣椒秒变杀手

辣椒能够导致病人疼痛的根源是辣椒素,辣椒素主要通过辣椒素受体完成生物学作用。辣椒素受体分布于外周感觉神经,这些神经的初级感觉神经元分为无髓鞘C纤维和有髓鞘A纤维,辣椒素受体可以被辣椒素、质子、热和脂质介质激活,引起心血管疾病、保护胃P物质的大量合成和释放、组胺释放,产生疼痛和病理性瘙痒感以及热和机械痛过敏。可以使钙离子通道失活引起锐痛。疼痛反射传出神经的动作电位引起神经肽的释放, 引起血管扩张、皮肤潮红反应。 看看辣椒辣度,你就知道胆敢招惹那些魔鬼辣椒真的就是作死!

评估辣椒的辣度,还是有标准可依据的。1912 年时美国科学家韦伯·史高维尔(Wilbur L. Scoville)提出了定了评判辣椒辣度的单位(斯科维尔)。一般来说把你辣得满头冒汗的朝天椒辣度仅仅30000左右,但是魔鬼辣椒辣度高得令人发指!居然达到166万度!

魔鬼辣椒的 7 宗罪!

1. 心血管损害,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及各种心律失常。

2. 慢性肾病,辣椒素受体广泛分布人体,与受体结合的辣椒素可以影响肾脏代谢。加重肾脏负担。

3. 消化系统损害,辣椒素除了引起食道损伤,胃酸过度分泌外,也可以间接影响胆道功能,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4. 肠管损伤,与受体结合的辣椒素具有较强烈的刺激性,损伤肠上皮分泌功能及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加重便秘及使痔疮患者原有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5. 口腔皮肤黏膜损伤,因被激活的辣椒素受体参与介导炎症反应,口腔黏膜水肿等改变会诱发疼痛,喉头水肿等改变。

6. 眼部病变,过强辣度的辣椒素会引起眼部局部改变,眼睑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一过性视物不清等症状。

7. 正在服用某些中成药物的人 ,误食辣椒会影响所服用药物的治疗效果。

患者被辣进急诊了,该怎么办?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的病人吃的可能不是魔鬼辣椒!”

病人可能仅仅吃了超过 30000 度的辣椒而已,因为这种“够劲的”魔鬼辣椒仅存在非洲或墨西哥等地,在国内正常饮食很少有碰到的。但是如果一定要尝一下火辣泡面或是和魔鬼辣椒叫板,那个真的就相当于中了大奖。

魔鬼辣椒中招急救:食用酒精或含糖食物可以有助于减低辣度带来的痛感。

临床处理:

1. 休息,安抚紧张情绪。

2. 如有呼吸困难视情况给予吸氧或重复面罩呼吸,减低患者因紧张导致的过度通气及呼吸性碱中毒。

3. 监测生命体征。

4. 合适的镇静镇痛药物选择 视其疼痛评分给予相应药物,必要时可以给予吗啡类镇痛药物以缓解痛感。

5. 酌情补液以改善疼痛性休克。

小编后记:魔鬼辣椒中招后凶险的原因是其辣度高到变态,但是在很多基础课题研究都发现辣椒素对脏器功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一定程度要好过很多临床药物。

在生活中,辣椒素的饮食特性为偏碱性,食用辣椒有益于健康。笔者在重庆工作期间,对重庆麻辣小面深爱不止,闲时约上兄弟伙三五人一起烫个火锅辣得满嘴留香也是惬意。

辣椒味美,不可过贪,尤其不要叫板魔鬼辣椒噢!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