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咳嗽、脱发和痔疮,试试这几个老药方!

搜狐健康 文/中日医院

每个医院都会有一些简、便、验、灵的小药方,这些院内制剂往往凝聚着老一辈专家的心血,并经多代改良,临床疗效确切,非常受患者欢迎。

生发酊

针对症状:脱发

在中日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门诊、西区皮肤科门诊和国际医疗部门诊挂号后,开处方购买。

人类与动物相似,为了适应季节的变化,毛发出现生长或脱落,有些人会出现季节性脱发,中日医院的明星药生发酊对于这种季节性脱发,效果不错。

中日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赫军介绍,生发酊这个药在中日医院已经用了20多年了,在制剂室总营业额中可以占到13%,现在每瓶25元,挂医院本部或西区的皮肤科号,请大夫开方就可以购买。

中日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毛发医学中心杨顶权主任医师介绍,生法酊的成分由补骨脂、闹羊花、生姜等组成,具有温经通脉、活血生发,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此药具有改善微循环和促进毛乳细胞的增殖作用。除了季节性脱发,生发酊对于男性脱发、女性脱发、斑秃、拔毛癖、产后脱发等都适用,因为生发酊中含有补骨脂,对日照比较敏感,日晒后会有色沉,建议冬季每日二次,夏秋季节每天一次,晚上将生发酊涂擦在头上的患处早上起来洗掉就可以,三个月一个疗程,万一生发酊飞溅到其他部位引起色沉也不用担心,用美白的防晒霜遮盖,一般2-3周基本消退。

使用生发酊时配合按摩,生发效果更佳,杨顶权主任医师介绍,双手指腹垂直于头皮,从前发际线到后发际线,沿着经络走行方向轻轻叩击,从前到后,并逐渐向两侧移动,叩击按摩整个头皮,每次5分钟,早晚各一次,刚开始的时候力度稍轻一点,逐渐增加力度,以头皮微痛为宜,可以改善头皮微循环、促进药物吸收,达到疏通经络、安神定志、活血生发的功效(参考生发酊使用说明书)。

此外,杨大夫介绍,长期喝五味豆浆对生发也有好处,选黑芝麻、核桃、麦片、花生、红豆、薏米等杂粮,每种10克,用豆浆机制成豆浆服用,可以每天早晨喝一次。这些杂粮富含植物蛋白、亚油酸和维生素,对促进头发生长、改善头皮健康具有营养价值,根据不同的体质类型可以适当加减,具体加减方法可以到中日医院西区皮肤科毛发专病门诊就诊或登录杨顶权个人网站查询。

复方氯化铵甘草口服溶液

针对症状:咳嗽

在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挂号后,凭处方开药。

秋季咳嗽的人也比较多,在中日医院还有一个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及感冒咳嗽的明星药,复方氯化铵甘草口服溶液。

中日医院药学部赫军主管药师介绍,这款药从91年就开始用了,每年在中日医院西药制剂销售份额中可以里占到50%左右。“有人在外面的药店买了各种止咳药后效果不明显,喝了这个以后,很快就能起效,很多患者是慕名而来的,所以疗效完全是口口相传出来的。”

复方氯化铵甘草口服溶液19元一瓶,100毫升,一次喝10毫升,一天喝三次,喝两瓶左右,咳嗽症状基本就缓解或没了,有的人喝一瓶就不咳嗽了。不光成人能服用,一岁以上的儿童也可以服用,对于有些查不出原因的小儿咳嗽,效果也不错。

肛肠熏洗剂

针对疾病:痔疮

在中日医院肛肠科挂号后,凭处方开药。

每年夏天都是痔疮、便血、肿物脱出等肛肠病症的高发期,痔疮急诊患者会明显增多。肛肠熏洗剂是中日医院销量最大的一款院内制剂,主要用于治疗痔疮,肛门脓肿,血栓内外痔。这个药在医院应用也有20年了。因为中日医院肛肠科很有名,不少患者也都慕名来肛肠科买这款肛肠熏洗剂。

将肛肠熏洗剂拿回家后,按照说明,把药粉放热水煮一下,一天一次,一次一袋。虽然不能将痔疮去根,但是这个肛肠清洗剂针对很严重的痔疮,也可以快速缓解和祛除红肿等症状,效果比较好。一般使用一周左右就行。

痔疮越早治疗越好,不要等简单的痔疮发展成了环状痔再去治疗。中日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晏美提醒,痔疮患者在洗浴时要注意,排便后要用淋浴喷头喷水冲洗干净肛门,之后可以使用泡好的熏洗剂坐浴。

在使用肛肠熏洗剂时尤其需要注意,坐浴药剂要提前用开水泡好,冲洗后勾兑至合适温度(略高于体温就好),水温不要过热;坐浴时间在3-5分钟合适;小心不要弄破药包,通常坐浴后不用再冲洗,用毛巾蘸拭干即可。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