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神奇的照相机

您知道我们全身唯一能被活体观察到的血管在哪里吗?专家告诉我们,如果这些血管出现问题,很有可能预示着您的健康会出现大问题了。而观察这些血管的方法则是通过一台能照到这些血管的“神奇照相机”,到底这种可怕的疾病是什么,神奇的照相机又是通过什么原理能够照出疾病呢?

王院长告诉大家目前我们全身唯一能被活体观察到的血管就是眼底的微血管,而这些血管如果出现病变则很可能与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糖尿病有关,是糖尿病控制好与坏的一个重要标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众所周知,糖尿病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对血管造成损害,进而引发各种各样可怕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则可被视为最早出现的糖尿病并发症,能够在早期被神奇的照相机拍摄出来的眼底照片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意义。

▲ 现场三位观众的眼底照片

根据国内某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者糖网的发生率约为35%,即大约3个糖尿病患者就会有1个人出现眼底病变。

同时,王院长指出糖尿病眼病是一种可以致盲,且致盲后无法治愈的疾病,所以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平时管理好自己的血糖。

糖尿病性黄斑病变

黄斑区是我们眼睛里一个重要结构,承载着90%的视觉功能。当糖网发展累及到黄斑区时就会出现糖尿病性黄斑病变,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致盲。

王院长告诉我们糖尿病性黄斑病变有两个比较有提示性的症状:中心视物变形和眼前出现黑点黑影。

黄斑病变常见症状

中心视力下降

看东西偏暗 有黑影等

*自测*

在带横线的笔记本上对照着画一条直线,如果出现尤其中心视野中心位置的扭曲或变形则要高度警惕;此外,如果眼前眼前出现黑点黑影等类似飞蚊症的情况,也要警惕自己是否有黄斑病变的问题。

治疗黄斑病变

现在医学上有治疗黄斑病变的方法,可以进行药物的眼内注射。眼内注射并不可怕,与我们常见的静脉注射一样已成为眼科的常用手段。用到的药物有针对黄斑水肿的抗新生血管药物或者一些激素。除了注射,还有激光的方法可以治疗黄斑病变。

已经发现了视网膜病变及时地去监控它,尽早做预防性的全视网膜光凝是防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走向恶化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注重预防保护好我们的眼睛也非常关键。

保护黄斑区

王院长告诉大家,食物中有很多营养素对于保护我们的眼睛保护黄斑区都很有好处。

● 维生素A

维生素A对于眼睛明暗适应有辅助作用。如果维生素A缺乏或者代谢异常,会出现夜盲症、角膜等问题。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的肝脏、蛋黄、牛奶等。

● 维生素C

维生素C与眼睛的抗氧化过程有关,特别有益于预防和延迟白内障。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柠檬、西红柿、橙子等。

● 叶黄素

叶黄素主要针对眼睛中的黄斑区域,能够很好的保护黄斑区,预防黄斑病变。

【富含叶黄素的食物】甘蓝、菠菜、西兰花、玉米、芹菜、秋葵

★ 小窍门:颜色灿烂的蔬菜水果中一般都含有保护黄斑区的叶黄素类营养元素。

糖网的两个时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是一直发展不变的,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背景期和增殖期。

背景期属于早期,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定期做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发现治疗和预后的效果都会非常好,

增殖期则属于非常危险的时期,主要以眼底出现新生血管为标志,这个时期如果不注意几乎百分百会致盲。

专家表示,增殖期时患者容易出现眼底出血从而导致视物变红的症状,严重时视物为黑色。有些人刚开始眼底出血不多过段时间又恢复正常,因此就会不加以重视,但是这种出血的情况以后会经常发生,出血一次加重一次,会越来越危险。所以一旦发生眼底出血视物变红就需要高度注意,及早去医院治疗。

在背景期的糖网,如果黄斑有问题了最典型的症状是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但是很多背景期的糖网没有黄斑的问题,也就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难发现自己的眼睛是否出现了问题。

所以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以及高度近视者、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眼底照相,能够帮助我们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尽早发现病变,及时预防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驱动未来,能量随行!中能聪聪小聪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