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来源:39健康网微信公众号(health39net),已获授权

中医认为,腹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乃人体后天之本,胃所受纳的水谷精微,可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而腹部按摩一直是历代养生家一致提倡的保健方法之一,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曾说道:“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

1. 促进胃肠蠕动

现代医学认为,经常揉腹能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肉张力,以及淋巴系统功能,从而促进胃肠蠕动。

2. 培元固本

中医认为腹癌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所在,虽然按摩的只是局部,但是却可以通过这个气血生化之处,对整个身体起到培元固本的作用,从而促进全身的健康。

3. 预防溃疡

揉腹能够对胃肠道起到刺激作用,可以促使胃肠黏膜产生前列腺素,阻止产生过量的胃酸,防治溃疡病。

4. 慢性肝炎

每天早、晚坚持揉腹,则能舒肝解郁、调理脾胃,可缓解肝区隐痛、腹胀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

5. 缓解便秘

经常便秘的人,用掌心顺时针方向旋转揉腹,每次50~100次,能有效增加排便次数,改善便秘症状。

6. 治疗失眠

夜间经常失眠的人,可在晚上睡前仰卧于床上,用手揉腹30~40次,便有倦意。

7. 减肥

按揉腹部还能刺激末梢神经,通过轻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以达到减肥效果。按摩手法为:取仰卧位,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按摩10分钟,每天1~2次。

8. 防手术后肠粘连

患者在伤口完全愈合后,进行自我腹部摩擦,可防手术后肠粘连的发生。一般应在每天早晨起床前上午10点、下午3点钟和每晚睡前各揉1次。

9. 改善体寒

对于体寒之人,每天可以按摩肚子两边,大概在三横指的地方,每天按顺时针的方式按摩两遍,每次5分钟,这样就能调理气血,减轻体寒的问题。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