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绿茶(green tea),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其制成品的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较多的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格调。常饮绿茶能防癌,降脂和减肥,对吸烟者也可减轻其受到的尼古丁伤害。

绿茶是以适宜茶树新梢为原料,经杀青、揉捻、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绿茶是将采摘来的鲜叶先经高温杀青,杀灭了各种氧化酶,保持了茶叶绿色,然后经揉捻、干燥而制成,清汤绿叶是绿茶品质的共同特点。

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化成份,茶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现代疾病,如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茶叶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茶氨酸等。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

基于此,小编针对绿茶功能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一番梳理,以飨读者。

1.JBC:绿茶中的特殊化合物有望抑制致死性人类疾病的发生

doi:10.1074/jbc.M116.750323

科学研究告诉你,喝绿茶有这么多好处!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绿茶中的一种化合物或能潜在地挽救多发性骨髓瘤及淀粉样变性患者的生命,这些患者万钢会面临和骨髓移植障碍相关的致死性状况。

文章中,研究人员对蛋白质的折叠的形状改变的机制进行了研究,同时研究者还揭示了上述过程如何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Jan Bieschke教授表示,我们在绿茶中发现的名为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的多酚类化合物或许对于多发性骨髓瘤及淀粉样变性患者具有潜在的益处,这些患者对于名为轻链相关性淀粉样变性的致死性疾病非常易感,患者机体中的抗体会出现畸形并且在多个器官中积累,包括心脏和肾脏等。

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理解轻链相关性淀粉样变性的发病机制,以及绿茶中的特殊化合物到底是如何影响特殊蛋白表达的。首先研究人员从9名骨髓障碍患者中分离到了单一的轻链蛋白,随后进行实验来确定绿茶的化合物如何影响这种轻链蛋白;此前研究中研究者检测了EGCG对帕金森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病的影响,结果发现,EGCG能够抑制上述疾病患者机体中危险性蛋白的积累,如今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得到了类似的结论,即在骨髓障碍患者中,EGCG能够使得轻链蛋白变形,从而抑制其在复制和积累过程中发生畸形。

当绿茶存在的情况下,轻链就会有一种完全不同的内在结构,而且EGCG能够将轻链蛋白质转化成为一种无毒性且不能够形成纤维结构的聚集物;最后研究者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检测管中观察轻链蛋白的变化过程,同时也还在基本水平下研究轻链蛋白变化的机制,未来研究人员希望能够进行更多临床联合研究来探索绿茶中的特殊化合物的作用效果。

2.Arthritis Rheumatol:绿茶儿茶素有效阻断风湿性关节炎

doi:10.1002/art.39447

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者近日鉴别出了一种新方法来抵御由风湿性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痛、炎症及组织损伤,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Arthritis and Rheumatology上。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自身免疫障碍,其会影响手脚小关节的功能,经常会引发关节出现疼痛性的隆起进而发展为软骨损伤、骨糜烂及关节畸形等。

研究者Salah-uddin Ahmed指出,当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非常昂贵,而且具有一定的免疫抑制性,有时候并不适合长期使用。本文中研究者评估了一种名为儿茶素(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的植物化学成分,儿茶素是一种绿茶中的抗炎性分子,研究发现儿茶素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上具有较大的潜力,因为该分子可以在不阻断其它细胞功能的前体下有效阻断疾病的效应。

本文研究为利用EGCG分子来靶向作用TAK1分子提供了一定的见解,TAK1分子是一种重要的靶向性蛋白信号,促炎细胞因子可以释放该蛋白信号从而引发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机体出现炎症及组织破坏。此前研究人员在患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动物模型中证实了上述发现,即给予模式动物EGCG分子进行为期10天的治疗可以有效降低动物的疾病表现。

3.人群研究表明每天一杯茶或可改善心脏健康

A daily cup of tea may soothe your heart

科学研究告诉你,喝绿茶有这么多好处!

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一杯茶可能对心脏健康有益。

这项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茶的人发生心衰或其他重大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要比不喝茶的人低35%。该研究还发现喝茶的人其心脏冠状动脉发生钙化的风险也更低,研究人员表示钙沉积与心脏疾病,中风等一些严重疾病的发生有关。

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的Dr. Elliott Miller这样说道:“我们发现适度饮茶的人冠状动脉钙化进展更加缓慢,同时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也更低。”

但是Miller也指出,他们还不能证明喝茶与心脏疾病风险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4.Cancer Prev Res:喝绿茶增加还是减少前列腺癌风险?

doi: 10.1158/1940-6207.CAPR-14-0324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对6000多名男性进行长达37年的研究显示,每天喝7杯茶以上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比每天喝3杯茶以下的人增加50%。他们的研究结果与先前研究称喝茶可降低患癌、心脏病、糖尿病以及帕金森病的风险相反。

不过,最新一项由Kumar NB发表的随机对照研究则证明绿茶儿茶酚使用一年,并不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这项研究采用安慰剂对照,而绿茶儿茶酚混合物包括400mg 儿茶素(EGCG),每天使用,持续1年,但是,与安慰剂相比,并没有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

还有一些研究则认为绿茶本身对前列腺癌作用可能并不大,但却可以增强化疗药的作用。

卡什夫·沙菲克(Kashif Shafique)博士从1970年开始这项研究,参与者当时在21到75岁之间,被要求完成饮茶、咖啡以及酒量的调查问卷,当然也包括吸烟习惯和健康状 况。当时6016人中,只有不到1/4的人每天喝茶7杯以上。这些人在随后37年中,有6.4%患上前列腺癌。

研究人员发现,喝大量茶的人通常完全戒酒,而且生活方式更为健康,也可能因为活得时间更长,所以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更大。沙菲克说:“我们还不清楚是茶叶本身含有危险因素,亦或是饮茶者通常更健康和更长寿,因此患前列腺癌更普遍。”

同时,Kashif Shafique博士还发现,饮咖啡可以降低前列腺癌风险,与绿茶作用相反。

总之,茶叶对前列腺癌的影响还存在争议,后续可能还需要更大样本,更长期,设计更严谨的研究来证实。

5.MNFR:绿茶苹果为何对机体有益?科学家提供新证据

doi:10.1002/mnfr.201400478

发表在国际杂志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诺维奇生物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阐明了为何特殊的食物化合物会帮助保护机体健康;饮食研究结果显示,大量摄入水果和蔬菜的个体往往患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心脏病和癌症等;这其中原因非常之多;某些水果和蔬菜天然状态下就包含有大量的多酚化合物,其可以为机体提供健康保护作用。

文章中,研究者Paul Kroon同其研究团队研究表明,绿茶和苹果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可以阻断一种名为VEGF的信号分子,该分子在机体中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其也是某些抗癌药物的新型靶点。在机体中,VEGF是血管发生的主要诱导子,血管发生对于癌症进展非常重要,同时其也对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非常重要,斑块破裂则会诱发机体患心衰和中风。

利用来自人类血管的细胞进行研究,研究人员表明,来自绿茶中的低浓度多酚绿茶提取物(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及来自苹果中的原花青素可以阻断VEGF的关键信号功能。通过食物中的多酚类化合物抑制VEGF信号在此前的研究中已经进行过,而本文研究则提供了新的研究证据,即多酚类化合物可以直接干预VEGF信号来对其进行阻断,当你吃完富含多酚类的食物后你就会在机体血液中明显观察到其水平升高了。

6.Nat Nanotechnol:绿茶不仅养生,将来也可用于治癌

doi:10.1038/nnano.2014.208

新加坡科学家最近发现绿茶中的一种有效成分能够作为潜在的纳米载药系统用于输送蛋白药物以治疗癌症。在动物试验中,研究人员利用这种名为没食子酸(EGCG)的抗氧化剂来装载罗氏和基因泰克的抗乳腺癌药物Herceptin,相比于对照组,载药系统组疗效超出了两倍之多。同时,通过载药系统包载后,药物在肝脏和肾脏的积累降低了70%左右,在肺部的积累降低了40%。这一研究已经被发表在著名期刊 Nature Nanotechnology上。

一直以来,EGCG都只被认为是绿茶中的一种有益成分,而它的载药系统功能则是最近才被发现的。研究人员将EGCG和聚乙二醇结合起来,使得EGCG能够保护蛋白质药物不被降解。负责这一研究的Jackie Ying介绍说,将绿茶中的有效成分应用到纳米医药领域尚属首次,而药物与载药系统的协同作用也令研究人员感到惊喜。

下一步,研究人员希望将这种载药系统拓展到个性化治疗和健康食品方面。

7.Metabolomics:绿茶降低胰腺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doi:10.1007/s11306-014-0672-8

科学研究告诉你,喝绿茶有这么多好处!

最近Metabolomics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解释打开了抗癌研究的新领域。该研究报道,儿茶素(EGCG,绿茶中的活性成分),通过抑制与癌症有关的酶LDHA的表达,改变胰腺癌细胞的代谢。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种酶抑制剂草氨酸乙酯(oxamate,这是众所周知的能减少LDHA活性),以相同的方式操作,扰乱了胰腺癌细胞的代谢系统。

科学家们认为他们需要一个分子机制来治疗癌症,但这项研究表明,他们可以改变代谢系统,对癌症产生影响,Wai-Nang Lee医师说:通过解释绿茶中的活性成分如何能预防癌症,这项研究将给癌症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打开大门,并帮助我们了解其他食物如何能预防癌症或减缓癌细胞的生长。

使用先进的代谢分析方法,研究人员发现,EGCG打乱了整个细胞代谢网络“通量”的平衡。通量(Flux)是代谢途径中分子流通的速率。研究人员发现,EGCG以与草氨酸乙酯同样的方式打乱这种平衡。

基于这一发现,他们的结论是,EGCG和草氨酸乙酯通过抑制LDHA的活性,从而破坏癌细胞中代谢功能的平衡,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8.J Epidemiol:研究证实草本茶降低结肠癌风险

doi:10.2188/jea.JE20130063

一项最新研究证实:喝草本茶,甚至一周只有一次,能降低结肠癌的风险。研究探讨了热咖啡,冰咖啡,草本茶,红茶对近侧结肠,末端结肠和直肠癌风险的影响。Curtin大学林Fritschi教授说:草本茶与罹患肠癌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是他们最有意义的发现,但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草本茶降低患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需要在其他研究中进一步得到证实,Fritschi教授说:喝茶的人患癌症风险降低的可能原因之一是,总体而言是他们有一个健康的饮食。但茶并非实际的保护因素,此外,草本茶包含多种类型例如薄荷,甘菊等。

多变量Logistic回归方法分析红茶(有或无奶),绿茶,草本茶,热咖啡,冰咖啡,牛奶与大肠癌的相关性。红茶(有或无奶),绿茶,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和牛奶与结直肠癌风险并没有显著相关性。

热咖啡与远侧结肠癌风险可能增加相关联,然而,这一发现与先前的文献不一致。冰咖啡和直肠癌风险增加之间的关联是相互矛盾的,这可能是一个偶然的发现。Fristchi教授说,虽然在他们的研究中,部分是不确定的,但它可作为即研究癌症风险和饮料消耗之间关系的起点。

9.Psychopharmacology:绿茶精华或可增强机体大脑的工作记忆力

doi:10.1007/s00213-014-3526-1

长期以来研究者们都认为绿茶对于人类健康具有许多有益作用,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sychopharmac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为揭示绿茶的有益作用首次提供了证据,研究者表示,绿茶精华可以增强个体的认知功能,尤其是工作记忆,这同时也为临床上治疗认知障碍比如痴呆症个体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过去研究者们主要将绿茶的主要成分应用于癌症研究中,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就发现,绿茶的精华(提取物)可以增加个体大脑的有效连接性,这就意味着可以增加个体的认知功能,这种认知功能的增加就可以使得个体的实际认知能力得到有效改善;尤其是在个体服用绿茶后其工作记忆会发生明显增强。

文章中,研究者在招募的男性志愿者进行工作记忆任务之前,让其服用含有绿茶提取物的软饮料,随后研究者利用MRI技术分析服用后的志愿者的大脑活性情况;MRI扫描结果显示,志愿者大脑中的顶叶和额叶皮质之间的连接性增加了,而且其对所进行任务的完成率也提高了,研究者Borgwardt说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揭示,绿茶可以有效增强个体大脑的短期突触可塑性。

这项研究对于临床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模拟进行工作记忆时大脑的额叶和顶叶区域之间进行有效的连接对于揭示绿茶对改善个体认知功能的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这对于开发治疗神经性障碍疾病,比如痴呆症的新型疗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研究数据。

10.PNAS:绿茶提取物影响AD相关淀粉样沉淀形成

doi:10.1073/pnas.1220326110

科学研究告诉你,喝绿茶有这么多好处!

密歇根大学科学家发现绿茶的一项新益处,能够防止淀粉样蛋白的异常折叠。该蛋白的聚集与阿尔兹海默氏病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

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Mi Hee Lim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发表在近期PNAS上的文章称,绿茶提取物能够控制AD发病过程的金属相关Aβ聚集。

该绿茶中特殊分子为(—)-epigallocatechin-3-gallate(EGCG),该分子能够防止蛋白聚集形成并通过影响铜、铁、锌等离子破坏已经存在的聚集结构。

Lim称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与淀粉样蛋白相互影响的小分子,我们的发现非常振奋人心,没有比自然提取物中的EGCG和黄酮类更有抗氧化性的了。我们采用多学科技术首次揭示了EGCG的作用机制。

Lim称PNAS的文章只是开始,她们研究的下一步是以果蝇为研究模型研究该分子与淀粉样蛋白的相互作用。通过对该分子进行修饰开发治疗AD疾病的药物。

11.绿茶的又一大功效:逆转肝脏损伤

Finding liver cancer early and reversing its course

肝癌在人类往往是致死性的,因为它往往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但是,在动物模型中,一项新的工作发现了一种肝癌的潜在诊断生物标记物,以及一种潜在的方法来逆转已有的肝脏损伤。这项研究将在费城举行的2015AACR年会上报道。

Georgetown Lombardi综合癌症中心的Ying Fu博士讲解了这项新的工作,"肝细胞肝癌,最常见的一种肝癌,由于缺少早期诊断的生物标记物和确诊后的快速致死性,这种癌症是世界癌症死亡的第三大病因。"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在两种动物模型中发现,DNA(鸟嘌呤)的受损病变(γ-OH-Acr-dG)与肝细胞癌症相关。它有潜力成为早期诊断肝细胞癌症的生物标记物。"

"而且,茶多酚E,一种含有抗氧化剂儿茶素(植物代谢产物)的绿茶提取物,显示出抑制病变的强有力效果。更重要的是,86%的食用茶多酚E的老鼠表现出完善的保护功能,而不生长肿瘤。"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