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来源:39健康网微信公众号(health39net),已获授权

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食物种类极大丰富,各类美食取之不尽,但随之而来的肠胃毛病也是越来越常见,无论是蹒跚学步的稚嫩学童,还是久居室内的白领一族,亦或是孕育生命的宝妈,还是耄耋之年的老人,都难逃肠胃疾病的困扰,腹胀、便秘、消化不良,处处可见,到底是什么原因摧毁了现代人的肠胃呢?

最伤肠胃的5大恶习,古人早就已经提醒过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016年4月,上海某研究机构发布的一项《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显示,通过对40万人次健康体检的数据分析发现,在工作年限为5-10年的人群中,约有1/5的人群存在肠胃问题,而在工作年限超过10年的市场人员中,几乎所有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腹胀、便秘、肠胃不良等情况。

触目惊心的数据不禁令人深思,中国有着五千年的辉煌文明,拥有如《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诸多医学著作,也不乏孙思邈等养生大家,难道古人的养生智慧全都失传了么?

小编细细总结了几条现代人群最伤肠胃的饮食方式,竟然发现,无一例外,早在千年之前就已经被古人提醒过!

恶习1:暴饮暴食,饮食无规律

早在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食治》中,古人就已提出“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又指出:"夫在身所以多疾此皆由……饮食不节放也。”,要求人们要按照季节选择合适的食物,并且要有节制的饮食,而不是无限度的索取。

现代社会,尤其是都市人群,由于饮食供应的极大丰富,面对美食往往很多人难以抵御诱惑,往往“先吃为敬”,或者是“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导致肠胃不堪重负,最终肠胃大损,各种消化不良接踵而至。

恶习2:偏食挑食,营养失衡

最伤肠胃的5大恶习,古人早就已经提醒过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事实上,不光现代人有亚健康,古人也一样有亚健康,而古人面对亚健康时又是怎么做的呢?《内经》中提到饮食调节时提到:"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毒药攻邪”,以药物治疗疾病,“五谷为养”,以粮食养足精气,“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以瓜果、肉类和蔬菜辅助,以恢复身体。

以起源于北宋的经典肠胃用药名方——四磨汤为例,早在1100多年前,古人遇到腹胀、便秘等肠胃问题,就以木香、枳壳、槟榔、乌药四味中药研磨煎煮服用,用药物顺气降逆,消积止痛,而后以清淡饮食调养,待脾胃强健之后,再行进补,屡试不爽。

更神奇的是,这味中药历经千年流传后,不仅没有消亡,反而在进入21世纪后发展出了更安全、更便捷的口服液剂型,受到市场广泛欢迎,每年有数千万中国人依然在使用!

恶习3:久坐不动

《黄帝内经》中记载“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久坐”又是不运动最重要的表现,长期的坐姿很容易导致周身气血运行缓慢,肌肉松弛无力,损伤脾胃,导致各类消化问题。

“久坐”问题最突出的恐怕就是白领人群了,为了家庭和事业,白领们每天都需要在办公椅上“窝”近10个小时,肠胃蠕动功能被大大抑制,腹部脂肪沉积严重,便秘现象十分突出。

而另一个被忽视的“久坐”人群则有可能让很多人意想不到——刚刚分娩完毕的宝妈。

由于“产后多虚”,脾胃运化功能较弱,宝妈的全身都处于“重启”状态,肠胃异常娇嫩,加之坐月子期间运动量大大减少,使得不少宝妈只能安安静静躺在床上,但生产耗费了巨大的精力,哺乳又要消耗大量营养,宝妈们不得不使劲儿吃,这一吃可就苦了本来就十分虚弱的肠胃,便秘、消化不良成了诸多宝妈们的难言之隐。

这一时期,专家们建议,一定要及时关注产妇的通气、排便情况,在选择肠胃用药时一定要注意采取四磨汤口服液等无毒无副作用的纯天然制剂,避免化学药物刺激,确保宝妈们的哺乳安全。

恶习4:精神压力过大

最伤肠胃的5大恶习,古人早就已经提醒过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黄帝内经》中说:“气结中焦,水谷不化,始则食少倦怠,胃纳呆滞,气血日损,肌肉日削等脾胃之虚;久则可导致胸腹胀满,痞结疼痛,小便不利等脾气壅滞之实。”意思是,过度的思虑会导致脾胃虚弱,长此以往导致腹胀、便秘郁结等症状,偏偏很不幸,现代人的压力都很大。

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脾胃承担着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重担,研究表明,胃肠疾病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现在的都市白领,因为行业竞争激烈,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这种紧张状态长期得不到缓解,极易造成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神经紧张造成胃、十二指肠壁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促成胃病的发生。

日复一日的精神压力下,再好的脾胃也要崩溃了。所以,学习一门实用的减压方法是多么的实用……

恶习5:无节制加班

中医哲学主张“天人合一”、“起居有常、饮食有节”,故将一天划分为24小时分为十二时辰,对应十二地支,并与人体腑脏的气血运行相结合。十二时辰中,人体气血循行流注,盛衰开阖有时。“人卧则血归于肝”,而肝脏,则直接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利用,肝脏不好,消化不良则不期而至。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加班之后,经常去宵夜的白领极易引发“夜宵病”:它会使你的胃得不到休息,陪着你一起加班加点地生产胃酸,这样极易导致胃溃疡;且胃黏膜在受刺激后容易产生二氧化碳,导致胃酸倒流;而肠胃堆积大量食物,不仅易诱发胃癌,还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消化专家对39健康网编辑表示,办公室人群,尤其是经常久坐、加班、精神压力较大的白领职业中,肠胃问题非常常见,加之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进一步导致肠胃不堪重负,消化功能紊乱,导致(使)肠胃疾病在这一人群中的高发。

专家建议,对于已经出现腹胀,便秘,不消化等患者,想要恢复健康首先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选择少渣、低纤维的软食,特别是疼痛发作期应选择少渣半流质食物或软食,少食多餐。

然而,规律饮食、加强运动等生活习惯改变只是第一步,对于已经出现肠胃疾病的患者,药物治疗必不可少。目前,市面上肠胃用药层出不穷,而在药物的适应症及安全性上其实大有讲究。

对于老年人及婴幼儿而言,具备一定风险的西药应被严格控制在考虑用药范围之外;即使是成年人,在应用该种西药时,也应综合病情、体重等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相较起来,一些中药制剂(如四磨汤口服液等)在经过汉森制药现代化改良之后,不仅疗效显著,且口感佳,安全性较高,婴幼儿也可以放心使用,加上可以综合调理提升胃肠功能,在临床上受到了不少专家的欢迎。

而对于不少看着小肚腩忧心忡忡的白领一族来说,如果仅仅是通过节食,不仅难以减肥,反而更有可能伤害肠胃,如果在减肥之前,服用四磨汤等纯天然制剂清除肠道烦恼,减肥大业反而会事半功倍。

消化专家建议,即便是工作繁忙,上班族们也应当注意穿着保暖,不要让肠胃着凉,同时规律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已经出现肠胃问题的人群,更要及时治疗,避免病情延误。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