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春季养生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阳春三月,“春困”真的正常吗?伴随着天气的转暖,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们身体中的阳气也开始生发,但是很多人却因此受到困扰,在节目开始时,就有三位观众提出了自己在春季里遇到的健康问题,以及她们的养生秘诀,可是专家却不认同这几位观众的养生方法,那么春季该如何调理身体,日常生活中又存在哪些养生误区呢?

提示:专家告诉我们,春季养生的适宜时间是从立春开始到立夏结束,大概三个月的时长。

调 肝 补 脾

春季对应的脏腑是肝脏,专家却告诉我们春季除了要调肝,更重要的是补脾,调肝和补脾在春天是密不可分的。张主任通过临床研究发现,肝和脾互相影响,如果肝功能不好,也会影响脾的健康。

“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中工不晓其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金匮要略》

这段话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中医的治未病——知肝传脾,先当实脾,就是先安未病之脏,脾胃强壮了,肝脏也会强壮;第二层含义是治病先求本,肝好了,脾也会免受肝病的影响。

在大自然中,五行对应五脏。肝五行属木,脾胃五行属土 。木喜条顺,土主运化,得调才能顺。肝 藏 血 而 主 疏 泄 ;脾 主 运 化 ,为 气血生化之源;肝与脾共同完成气血调畅。

总体可以概括为“木赖以土滋养”、“土 得木以疏通”。如果一棵树没有土地的滋养,树就不会茁壮,如果土地的养分给的很多,却气血运行的不好,没法疏通,也没有用。所以在春季养生时,要共同调理肝和脾。

肝 郁 脾 虚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在门诊里脾胃生病的患者有很多。张主任的脾胃研究团队曾针对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在中医证候中的特点,研究了多家医院的360个病例,结果发现在肠易激综合征中比例最多的是肝郁脾虚。

肝郁脾虚的表现

胸胁胀满、疼痛

情志抑郁,善叹息

纳差食少

腹胀便溏

苔薄、白

舌头胖大,有齿痕

脉弦

健 脾

在春天这个生发的季节,我们该如何健脾呢?专家推荐了《丹溪心法》中的痛泻要方。

【组成】

白术——健脾益气

芍药——柔肝缓急

陈皮——理气导滞

防风——升阳止泻

【功用】抑肝扶脾

【主治】脾虚肝旺之痛泻。

肠鸣腹痛,大便泄泻,泻必腹痛,泻后痛缓,舌苔薄白。

【注意】这个方子是否适合您使用以及具体用法用量请遵医嘱。

应季蔬菜:香椿

有一种常见的春天应季蔬菜,大家非常喜欢,曾经也是皇帝的贡品,被誉为春天御用蔬菜,它就是香椿。

香椿性凉,入脾胃,肺,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理气,清热解毒的功效,并且它有特殊的香气,也可以增加食欲。

在现代西医的研究当中表明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另外研究还发现,它对预防慢性疾病有所帮助。其中含有抑制多种致病菌的成分,含有帮助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以及相当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

专家表示,三月中上旬到四月中上旬之间这段时间的香椿比较鲜嫩,功效也更好,吃起来也更安全。因为香椿中含有硝酸盐,很多人担心会引起中毒。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合理处理、合理搭配地来吃香椿是没有问题的。

处理窍门】香椿选材要鲜嫩,储存时间要短,吃之前要先焯水。研究表明,焯水1分钟能去掉香椿三分之二的硝酸盐。

香椿配豆嘴

香椿的最佳搭配:专家表示,香椿搭配豆嘴养生功效会更好。

豆嘴有健脾养肝、抗病毒的功效,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以及蛋白质。其中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能够阻断香椿中的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造成组织缺氧坏死的发生。所以这二者搭配不但可以增加食物的鲜美性,还可以确保饮食的安全性。

★ 提示:关注BTV养生堂微信公众号,输入关键词“豆嘴”,即可获得相关信息。

调 肝

针对春季调肝,专家推荐了《伤寒论》中的四逆散。

【组成】

柴胡——生发阳气,疏肝解郁

白芍——柔肝缓急

枳实——理气导滞

甘草——调和诸药,缓急止疼

【功用】疏肝解郁

【注意】这个方子是否适合您使用以及具体用法用量请遵医嘱。

应季蔬菜

早春吃韭菜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脏的功能也是升发的作用。所以专家建议早春适宜吃韭菜,有助于升发阳气。

《本草拾遗》中对韭菜的描述,“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令人能食,益阳,止泄臼脓、腹冷痛,并煮食之。”

晚春吃菠菜

早春阳气升发,为了防止在晚春时肝阳上亢,专家建议晚春的时候适宜吃菠菜,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花能疏肝解郁

月季茉莉花茶

除了应季蔬菜以外,专家还特意准备了一款可以在饭前喝的茶——月季茉莉花茶。

【月季花】入肝经,性味甘淡平,具有活血调经,疏肝解郁,消肿解毒的功效。对于胸腹胀痛,肝郁血滞的患者都有很好的功效。

【茉莉花】归肝、脾胃经,性味辛甘,有强心益肝,温中和胃,理气安神的作用。

【做法】新鲜的月季洗干净,月季花5片,茉莉花5—10颗 ,用水冲泡即可饮用。

合欢花枕头

合欢花归心、肝经,性味甘平,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主治忿怒忧郁,烦躁不眠,血瘀肿痛。

因此专家推荐合欢花晒干再加些荞麦做成枕芯,有安神助眠、清肝火的好处。

腹式呼吸法

疏肝解郁最主要的是亲近自然,保持好心情,春光懒困不如出门寻觅十里桃林。如果没有机会经常出去,我们可以在家里放一些溪水鸟叫的音乐,放松心情,并且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这样会有很好的疏肝解郁的作用。

【腹式呼吸的方法】

双脚与肩同宽,自由呼吸。

双手轻按腹部,吐气时收腹。

吐出一半腹部气体,憋气五秒后继续将剩余气体吐出。

吸气鼓肚子,气沉丹田。

慢慢呼吸,恢复到自由状态。

【建议】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一套操做三到五次。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