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高血糖

血糖有一个非常大的家族,里面的每一个成员都会伤害我们的身体。中医对于调治高血糖有独到的见解,认为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证型,应该区别对待。究竟这三类高血糖我们应该如何区分?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高血糖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 高血糖大家族

升糖素与胰岛素主要调节人的血糖状况,使血糖维持一个平衡状态。高血糖、糖尿病会危害到人的心脏、肾脏、眼睛、周围神经系统等,这些危害统称为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高血压、高血脂与高血糖是同源关系,是代谢紊乱的一些指标,脂肪肝与高血糖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中医将高血糖分为三个基本的症型,人的体质不同症型不同,调理高血糖的方法也不同。

“懒”出来的高血糖

脾虚证

糖尿病和脾功能密切相关,人吃进去的东西要靠脾胃来运化。如果脾虚了,脾的运化功能减弱,人就会变得没有劲。

脾虚证高血糖的症状

食少腹胀

便溏

乏力气短

消瘦

肥胖浮肿

舌苔淡白

针对脾虚引起的高血糖,专家为大家推荐了一道补气健脾粥。

材料

薏仁30克

干姜10克

大枣4枚

其中,薏仁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还可起到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干姜味辛,性热,归脾、胃、心、肺经。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燥湿消痰,温肺化饮的功效。

做法

①取薏仁30克,下锅煮开;

②然后放入干姜10克,约5至10分钟之后将干姜捞出;

③放入掰开的大枣4枚,5至10分钟之后取出,只留下薏仁,熬至绵稠即可。

注意:对于脾虚的高血糖患者,可以尝试辅助调理。容易上火、消瘦、便秘的人不建议食用。

【苦瓜】

很多人认为高血糖吃点苦瓜有好处,但实际上苦瓜性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专家表示,脾虚证的高血糖患者不适合吃苦瓜。因为脾虚患者脾气本来就不足,苦瓜清火力量较强,会更加影响脾气。

【运动】

日行一万步是很多人会选择的运动方式,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个运动量偏大。运动量过大会加重肾脏、心脏的负担,对于病情反而是不利的。

专家表示,对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指导讲究运动量、运动方式以及运动时间。建议早中晚餐后一小时(这一个小时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运动40分钟左右较为合适。

“闷”出来的高血糖

肝郁证

人的情绪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专家的先生并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但是因为创业的种种压力、焦虑、脾气大,使得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最终患上了糖尿病。所以说,控制好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保证我们身体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肝郁证高血糖的症状

郁郁微烦

形体肥胖

寒热往来

胸胁胀痛

便秘尿黄

有时头痛,舌苔黄白

对于这类人群,专家推荐可以采用瑰花杞决薄荷茶来辅助调理。这个茶是出自中医经典的五郁汤方剂,也可称为五郁茶。

材料

草决明10克

枸杞10克

玫瑰花3克

杭菊花3克

牛蒡6克

薄荷3克

其中草决明具有润肠通便,降脂明目的作用,可以治疗便秘,调理高血脂,高血糖。玫瑰花气味芳香,有疏肝解郁的功效。

注意:没有肝郁气滞的人不建议服用。脾虚证型的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服用。

“吃”出来的高血糖

痰湿证

现代研究发现,大蒜对高血糖非常有效,一天吃三瓣生蒜能代替0.5克的二甲双胍。专家建议,吃蒜时可以将生蒜捣碎和其他食物一起吃,不仅减少了对胃的刺激,降糖的功效也更好。

【注意】具体能否用蒜代替药物来降糖还得遵循专业医生的指导,不能随意盲目停药,该吃药的还得吃药,以免耽误病情。

很多人都喜欢吃油腻肥厚的食物,甚至有人无肉不欢,顿顿吃肉,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糖尿病。

痰湿证高血糖的症状

皮下多发脂肪瘤

头晕目眩

口干不欲饮

舌苔白腻

胸膈痞满

痰涎蕴剩

身体重着

神疲嗜卧

形体肥胖

嗜食肥甘醇酒

针对痰湿引起的高血糖,专家推荐了三个穴位来调理。

位置:肚脐眼向上两寸的位置为下脘穴,肚脐眼向上四寸的位置为中脘穴,肚脐眼向上五寸的位置为上脘穴。

按揉方法:找准穴位,三个穴位分别顺逆时针各按揉五十次,在用手掌围绕脐周顺逆时针各揉50次。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