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老年糖尿病人低血糖的预防及处理

冯瑞娟,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左天宇 编辑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它会直接导致心脑血管意外,以致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就已经是低血糖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原因

1.老年人代谢功能降低,发生低血糖时拮抗调节激素缺陷。加之,老年人肾上腺激素β受体兴奋性降低,而微血管病变、植物神经病变等合并症致肾上腺反应缺陷,使胰岛素储备过量,肝糖原储备不足使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2.老年人患有多种疾病,可能同时服用的药物能增强降糖药物的效应。已知磺胺药、H2-受体拮抗药、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喹诺酮类抗生素等可增强降糖药物的作用,可能是诱发低血糖症的原因。

3.老年人用药知识缺乏,在治疗中出现饮食不当、用药后未按时就餐,应用药物剂量过大或病情减轻后不监测血糖,胰岛素仍未及时调整剂量致低血糖发生。

老年糖尿病人低血糖的预防及处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危害

短期、轻度的低血糖只会使病人产生饥饿、心慌、出冷汗、乏力、颤抖等躯体不适感,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如果低血糖持续时间过久或反复发作,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即大脑)不可逆的损害,导致记忆力下降、智力减退,甚至痴呆,更严重者会成为植物人。低血糖可以激活交感神经系统,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卒中)的发生率。如果低血糖患者抢救不及时,昏迷持续过久可导致死亡。

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

1.自主神经过度兴奋症状。低血糖发作时可由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释放大量肾上腺素,临床上多表现为出汗、颤抖、心悸、心率加快、紧张焦虑、软弱无力、面色苍白、收缩压轻度增高、饥饿感、流涎、肢体震颤等。

2.神经缺糖症状。可出现脑功能障碍,表现为精神不振、头昏、视物不清、思维迟钝、步态不稳、可有幻觉、躁动、行为怪癖、舞蹈样动作、肌张力增高、痉挛、昏迷,甚至成为植物人。

3.低血糖症状在每个人可完全表现不同,但在同一个体低血糖症状可基本相似。随着病情发展,低血糖发作可频繁发生,持续时间越长,脑功能障碍越严重。需要警惕老年人由于反应迟缓,发生低血糖时有时症状并不明显,家属或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

老年糖尿病人低血糖的预防及处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时的处理

1.反应较轻、神志清醒的病人,用白糖或红糖25~50克,用温开水冲服或喝其他含糖饮料;稍重者吃馒头、面包或饼干25克,或水果1~2个,一般10分钟后反应即可消失。

2.对神志不清楚或低血糖昏迷的病人,应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40毫升,并给予吸氧,很快就可见效,或肌肉注射高血糖素1毫克,15分钟内意识应清醒。清醒后必须给病人服糖水等,预防下一次反应性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的预防

1.定时定量进餐,若进餐量减少则应相对减少药物的剂量。

2.要严格限制酒精的摄入,绝不可空腹饮酒。

3.如果经常出现低血糖,应做好记录,并询问医生可能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4.合理运动,运动前还应该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要在空腹时运动,饭后1~2小时后进行运动,因为这个时候血糖水平较高,不容易发生低血糖。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运动前用血糖仪自测一下血糖水平,以便可以根据血糖水平选择合适的运动形式和运动量,千万别忘记外出运动时带上“低血糖急救卡”。

5.在运动前适当减少降糖药物的剂量,也可以在运动中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6.运动前注射胰岛素时避免注射于胳膊和大腿处,因为运动会使这两处血流量增加,使胰岛素吸收加快,从而使血糖水平快速下降。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了低血糖,立即停止运动,躺下休息,同时尽快补充一些含糖的饮料和食物,若没有食物可向他人求救,可以请别人按“急救卡”上的联系方式帮忙联系家人。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