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痛风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田紫月,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四病区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 白晶 编辑

痛风是嘌呤代谢为乱造成血尿酸水平过高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炎。

痛风急性发作表现为夜间或凌晨因关节痛而惊醒,随后疼痛进行性加重,剧痛如刀割或咬噬样,病人痛苦难忍。关节局部表现为发热,红肿及明显触痛。依病情自然发展规律分为四个阶段:无

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间歇期痛风和慢性痛风石性痛风。

痛风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

1. 低嘌呤饮食。 限制嘌呤类食物的摄取,以减少外源性嘌呤合成,降低血清尿酸水平,防止和减轻痛风急性发作,减轻尿酸盐在体内的沉积,预防尿酸结石形成。一般将常食用的食物根据含嘌呤的多少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含嘌呤级高的食物,每100 g食物含嘌呤150~1000 mg,如胰脏、凤尾鱼、沙丁鱼、牛肝、牛肾、脑、浓肉汁;第二类为含嘌呤较高的食物,每100 g中含嘌呤75~100 mg,如鱼类(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鳝鱼)、

贝壳类、肉类(猪肉、牛肉、牛舌、兔肉、肉汤、肝)、禽类(鸡汤、鸭、鹅、鸽子、鹌鹑);第三类为嘌呤含量较少的食物,每

100 g含嘌呤少于75 mg,如青鱼、龙虾、羊肉、鸡、麦片、面包、粗粮、芦笋、菜花、四季豆、青豆、豌豆、菠菜、蘑菇、干豆类等;第四类为含量很少或不含嘌呤食品,如牛奶、鸡蛋、精白面、米、水果、茶、咖啡及除第三类所列菜类以外的蔬菜。急性期应避免高嘌呤食品,即前面所列第1~2类食品。可进食充足的牛奶、鸡蛋,提供所需的蛋白质。食用精细食物如大米,精白面为热量的主要来源。

2. 限制热量。许多痛风患者,体重过高或肥胖,总热量较平时摄入量低10%~20%,一天总蛋白60~70g。限制脂肪摄入,因脂肪有阻碍肾脏排泄尿酸的作用。

痛风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3. 鼓励进食以素食为主的碱性食物。碱性食物可使体内碱量增加,尿pH升高,促进尿液中尿酸溶解,增加尿酸排出两,防止形成尿肾结石。这些主要有蔬菜、海藻、紫菜、水果等。蔬菜中除外第三类所列菜系,主要有油菜、白菜、胡萝卜与瓜类等,这些黄绿色富含微量钾的蔬菜既具有抑制尿酸沉淀的作用又能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利于痛风的恢复。

4. 多饮水不喝酒。饮水可增加尿量,促进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每日摄入总量需达2500~3000 ml,使尿量每日达2000 ml以上。防止尿液浓缩,让患者在睡前或半夜饮水,准确记录饮水量和尿量。酒精使体内产生乳酸,降低尿酸的排出,应禁酒。

痛风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5. 注意食品的烹调方法、限盐。合理的烹调方法,可以减少食物中含有的嘌呤量,如将肉食先煮,弃汤后再进行烹调。此外,浓茶、咖啡、辣椒及胡椒、芥末、生姜等辛辣调味品,均能使神经系统兴奋,诱使痛风急性发作,应尽量避免使用。

6. 活动指导。急性期卧床休息,抬高患肢,保持功能位,限制制动,直至症状明显缓解72小时后方可活动。痛风是可以反复发作的,必须定期到专科门诊复诊,复查血尿酸、尿常规,按医嘱用药,控制尿酸水平,并长期进行饮食控制及自我的生活调理,这样才可以避免诱因,减少复发。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