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昱

25岁的衡阳小伙从非洲归来,发现身上鼓起来几个红坨坨,没想到里面竟是活蛆。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从其皮下捉出了8条活蛆。昨日,该院专家提醒,在疫区工作或生活应尽量避免蝇蛆病感染的风险,比如穿潮湿的衣服或在沙滩休息。可用驱虫药防止蚊子叮咬,以阻止其传播附着于其上的幼虫;在疫区,悬挂衣物晾干后,应熨烫以杀死虫卵。

该院皮肤科张桂英教授接诊后检查发现,小伙子躯干、上肢皮肤有多个大小不一的红色疖样改变,周边有红晕,中央有开口,开口内可见灰白色内容物,触痛明显。其外观呈多发疖病或虫咬皮炎伴感染的临床表现,其中一个红坨顶部开口处不时有气泡冒出,感觉有东西在里面蠕动。

张桂英回想起去年一位刚从非洲回国几天、皮肤上长着同样疖肿的患者,该患者当时被诊断为“皮肤蝇蛆病”。张桂英询问后得知,这个小伙子也是刚从非洲回来4天。张桂英再次仔细检查患者的皮疹后,发现多个疖肿的中央都有可疑的虫体,于是将其带至皮肤科门诊手术室进行确诊。

在皮肤科门诊手术室内,皮肤外科医生湛意从患者皮下取出8条活蛆虫,随后给予消炎药口服及伤口消毒包扎处理。第二天,小伙到门诊换药时原皮肤破损区红肿明显消退,痛感消失。

据张桂英介绍,皮肤蝇蛆病是由某些蝇类幼虫(蛆)进入人体皮肤所引起的一种炎症反应。这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疾病,有季节性,蝇蛆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因此感染多在夏季。在我国多见于牧区如青海、西藏、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我省少见。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