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

正规的化妆品经营企业应该能够提供《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如果是进口化妆品,则提供《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或《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以及《检验检疫证明》复印件);如果是特殊用途化妆品还需提供《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

二、化妆品质量的辨别

l.查标识

合法化妆品的标签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以及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并能在监管部门网站查询到;小包装或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特殊用途化妆品,还应当注明批准文号。说明书上应当注明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2.观颜色

观察其颜色是否有改变。因细菌在生长过程中的代谢物会产生色素,可使化妆品原有的淡色变得发黄、发黑。如果颜色有异,那可就要小心了。

3.闻气味

观察其是否有其他气味或怪味。因细菌生长伴随发酵过程,可分解化妆品中的有机物,从而产生酸味或其他气味,闻之不再是应有的芳香扑鼻,而是令人作呕的酸味和怪味。

4.看释稠

观察其是否变稀出水。因细菌体内含有水解蛋白质和酯类的活性酶,能分解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酯类,破坏化妆品原来的乳化状态,从而使包含在乳化结构中的水分释出。另外,化妆品在无菌的状态下长期放置于过热、过冷的地方也会变稀出水(即油层、水层分离)。

5.察表层

观察其表面是否有各种颜色的霉斑。这是由于化妆品容易受霉菌污染而发霉,大多数霉菌最适宜生长在温度为25℃~30℃、相对湿度>70%的环境中。

食药科普 化妆品选购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