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文章来源在: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养生之道也是如此。3分钟,仅一瞬间,很不起眼,以下10个“3分钟”却能成就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您远离亚健康和疾病。请把健康常识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

10个神奇3分钟,让你健康又长寿!

10个神奇3分钟,让你健康又长寿!

  睡醒后养神3分钟

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睡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在床上闭目养神3分钟再起床。这是由于在刚醒来的一刹那,大脑处于蒙眬状态,血液黏稠,脑部缺氧缺血,容易跌倒,是最危险的时刻。

 刷牙持续3分钟

刷牙是为了把牙齿的外面、里面、咬合面等各个牙面上的菌斑都去掉。这个工作量不算小,大约有80多个牙面需要清洁。

要常常改变牙刷的位置,慢慢地在每个牙齿的所有牙面上转动,一把牙刷在同一时间里只能刷到2~3个牙齿,因此每次刷牙3分钟才能把所有牙齿都刷干净。

  入厕不超过3分钟

排便时,肠道每平方厘米承受着十几到几十公斤的压力。排便时看书或抽烟,往往导致排便时间过长,如果经常如此,就会造成肠黏膜下垂,导致习惯性便秘、痔疮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入厕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以内。

  吃热喝凉间隔3分钟

亲友聚餐,吃完热菜、喝下热汤之后立即吃冷饮料,血管会急剧收缩,使血压升高,可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所以专家建议吃完了热的想喝点冷饮解渴,最好间隔3分钟,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

  口腔、肛门测温3分钟

许多疾病特别是感染性疾病往往都有体温的改变,测量体温是自我保健技能之一。将口腔体温表放在被测者的舌下,闭口,测温时间为3分钟。

如婴儿或神志不清者,则可用肛表测温,时间也需3分钟。时间太短会测不准确。

 滴眼药水后按内眼角3分钟

滴眼药水后要轻轻闭眼,用食指压住内眼角3分钟。如果不这样做,眼药水会很快流入泪管,随后进入鼻腔。

这样不仅药液在眼球表面停留的时间短,药效作用不充分,而且眼药水流入鼻腔易被鼻腔微血管吸收,增加了药水的副作用。

 水沸后再烧3分钟

自来水经加氯消毒后,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可形成多种卤代烃、氯仿等有害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实验证明,把水煮沸后再烧3分钟是将这些有害物质降至安全范围的好办法。可见,这一举措是人们日常防癌的必需。

 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

具体方法: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吸气过程中,胸廓上提,腹部会慢慢鼓起,再继续吸气,使整个肺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会上抬,胸腔会扩大。

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10秒,然后屏住呼吸5-10秒,停顿2-3秒钟后,吐气,接着开始新一次的呼吸,提高肺活量。

生气不超过3分钟

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绪分泌的都复杂,且具毒性,因此爱生气的人很难长寿。人生气时,血压瞬间上升,身体不好的人,特别是老人,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所以,生气不该超过3分钟,即使有气也要来得快去得快,尽快宣泄,竭力保持情绪的稳定。

运动间隙3分钟

很多人都有运动时上气不接下气的经历,这时应稍微歇歇,其实只需要短暂的3分钟,人的肌肉就能完成足够的能量补充。

这样,既不会让身体迅速冷却下来,防止再次运动时出现抽筋、肌肉拉伤等运动损伤,也足以利用这段时间补充水分和能量,让肌肉得到适当的休息,可以有助于更长时间的运动。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