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前段时间,“塑料大米”的传闻在社交平台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人尽皆知,人心惶惶。事实上,早在2011年国内外社交媒体就曾出现类似塑料大米在中国被制造的谣言。随后,“塑料大米”被多次辟谣。海峡网6月9日也曾发布辟谣文章专题辟谣:塑料大米是谣言。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地方的“塑料大米”造谣者被处罚。

“塑料大米”造谣者被处罚 这样挑选大米最安心

“塑料大米”的真相

真相一

凶猛的“塑料神话”,仅出自短短几分钟的手机视频,视频内容避重就轻,而且镜头前的人刻意误导观者,视频“伪打假真造谣”。这个所谓制造“塑料大米”视频,实际上展现的是一个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

真相二

根据常识识破“塑料神话”并非难事。塑料薄膜和正常紫菜也非常容易区分,比如浸泡时,干紫菜能够吸收大量水分,被成功泡发,相比之下,塑料浮在水面上,不能吸水。粉丝亦是如此。造假容易识破且成本高,商家绝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塑料大米”谣言治理情况

截止2017年6月

2017年5月,内蒙古巴林右旗:造谣者在牧民朋友微信群发布“塑料大米”不能吃的虚假信息,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017年5月,海南东方:女子发布已被辟谣的“塑胶大米”视频,被拘留5日;

2017年5月,海南海口:女子发视频谣传“塑胶大米”,被拘留5日。

如何挑选大米?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米。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

海峡网相关报道

【温馨提示】“塑料大米”是谣言!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