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中新网金华6月23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周禹龙 通讯员 黄万峰)“我以后想当一名画家。"对于3岁的小女孩甜甜来说,用一支笔、一张纸画画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因为她天生16指,并且双手的手指都皮肉相连地长在一起,像一面扇子,十分罕见。而如今在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的帮助下,她终于获得了追寻梦想的希望。

2014年夏天,可爱的甜甜(化名)降生了。这本应是个喜讯,可是却让这户在义乌务工的安徽籍家庭彻夜难眠。初为人父的马明(化名)更是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自己的女儿居然长了16根手指。

镜影手康复后。黄万峰提供

镜影手康复后。黄万峰提供

为了孩子,马明夫妇放弃了在义乌刚起步的事业,一口气跑了安徽、浙江多家医院,可是医院都表示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畸形。“有一家大医院的医生甚至告诉我们,这个情况需要做一辈子手术。当时心都快凉透了!”马明回忆着说。

抱着最后的希望,马明夫妇赶赴上海求医。小儿先天畸形专家方有生教授了解情况后,告诉马明夫妇:“甜甜的手可以通过手术矫正畸形,并且不需要在上海治疗,义乌市中心医院手足外科完全有条件实施手术。”

“我们科室每年多指、并指等手术少说也有上百台,但这么严重的畸形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患儿两只手各有6根掌骨、8个手指(其中两根手指没有指骨),属于典型的‘多指+并指’。”第一次见到甜甜,经验丰富的义乌市中心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阳也被震惊了。

镜影手手术前。黄万峰提供

镜影手手术前。黄万峰提供

周阳告诉记者,最罕见的是,她两只手都是“镜影手”,这种病例不仅该院首次遇到,浙江省都未见报道,放在全球也是很罕见的。

镜影手,是一种极其少见的手部畸形。即每只手的手指左右对称分布,以甜甜为例:一只手8个手指,皮肉完全长在一起,而且同一只手两边的手指结构对称,就像互为镜子中的倒影一样,没有拇指。

为了保证手术质量,周阳和方有生共同商议了手术方案。

2015年3月14日,甜甜九个月大了,第一期手术正式开展,方有生亲赴义乌主刀,周阳做助手。

“就像画画要先定稿,第一期手术很重要,要先把正确的框架搭建起来:切掉了多余的6根手指,截除多余的掌骨;通过皮瓣转移、指头转位,为每只手再造了一根拇指。”周阳说,“不仅要保证未来双手的使用功能,还要考虑外形美观,尽量接近正常人的手掌。”

这台手术整整进行了4个小时,光缝针,四名医生同时缝了半小时以上。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甜甜又先后进行了三期手术。今年1月,顺利完成第四期手术后,甜甜终于可以和小伙伴们一样拥有10根健康的手指了,不仅可以自己端碗吃饭,还会用手指按着眼皮做鬼脸。

“手术非常成功,康复也很好,现在她正常的伸展、抓握都没有问题,抓人可有力了!”甜甜妈妈面对到家探访的医生开心地说,“虽然还不会写字,但她非常爱画画,没事儿就会拿起笔来画,你看,画得还有模有样!”

“甜甜双手的功能上基本和正常人无异,但外观上和正常人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尽力使它无限接近。要达到这一点,还需要多次手部整形手术,和长期坚持的康复练习。”周阳表示,甜甜的“塑手之路”还没有完全走完。(完)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