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养生
分享

春天一到,有一类人就开始叫苦连天每天疯狂打喷嚏,打得脑袋"嗡嗡"响;每天一直流鼻涕,就这样在无尽的"涕泗横流"中被反复折磨……说的就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其实这类人还真的不在少数,究竟怎样才能安全度过一个春天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晓强表示,规范用药科学防治是过敏性鼻炎治疗的关键。

近日,福州的春天,姹紫嫣红,绿意盎然,是出游的好时节,但也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烦恼的时候。记者走访多家连锁药店发现,前来购买过敏性鼻炎相关药物的群众明显增加。康佰家大药房执业药师吴碧容表示,每天的春季和秋季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这两个时间段购药人数都会相应增加。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晓强介绍,过敏性鼻炎主要的表现包括清水样的鼻涕,还有阵发性的连续性的喷嚏,还有包括一些像鼻塞鼻子痒,很多患者还同时合并眼睛痒,还有流泪眼红这些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还有大概40%左右的患者会合并支气管哮喘,还有一些患者会合并包括像特应性皮炎这些全身性的过敏反应。

医生表示,药物治疗是缓解过敏症状的有效手段之一。过敏性鼻炎病程长,需要规范化治疗和长期控制,症状得到控制后,不可擅自停药,中重度过敏性鼻炎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一般需要坚持4周以上。如果擅自停药或造成过敏性鼻炎反反复复。“目前从药物治疗来说,主要有鼻喷糖皮质激素,口服的或者鼻喷的抗组胺药以及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这些药物它可以进行一个单药的治疗或者是合用。目前来说,鼻用糖皮质激素是安全性相对比较高的一类药物,尤其是第二代鼻用激素具有高亲脂性、抗炎活性更强、与受体结合力强,对成年人、甚至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很小。”

据了解,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会自行服用抗生素或抗过敏的药物,殊不知,此举可能会加重病情。针对这一现象,康佰家大药房执业药师吴碧容认为,应对过敏性鼻炎,既需要快速获取相关药品缓解症状,又需要专业医生、药师实时给予指导。患者不宜自行用药,以免带来影响治疗效果或鼻腔损伤等副作用,或者症状加重危及健康,建议在医生诊断、药师指导下合理用药,以保障健康安全。

针对过敏性鼻炎的预防,陈晓强表示,首先要明确是对哪一种物质过敏,然后有针对性的去进行一个预防处理。比如说对尘螨过敏的患者,最主要的一个空间环境就是我们的室内房间居室,要进行良好的除尘除螨,还有对湿度温度要进行控制,还要进行适当的通风等等。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在花粉季我们建议患者尽量少出门,或者说必须出门的时候要进行防护,比如说戴上防护面罩,进行口鼻的过敏源阻断。

责任编辑:易初

最新健康养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