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健康新闻 > 正文

枇杷润五脏滋心肺 食用注意6要点

枇杷,中文古名芦橘,又名金丸、芦枝,是蔷薇科中的苹果亚科的一个属,为常绿小乔木。树冠呈圆状,树干颇短,一般树高3~4米。叶厚,深绿色,背面有绒毛,边缘成锯齿状。枇杷原产中国东南部,因果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名。

吃枇杷有什么好处

1、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当的作用。

2、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3、枇杷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4、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5、枇杷核则用于治疗疝气,消除水肿,利关节。

食用应注意以下事项:

1、枇杷性味甘寒,《随息居饮食谱》载:“多食助湿生痰,脾虚滑泄者忌之”,痰湿盛者宜忌之。

2、胃寒隐痛、胃寒呕吐及肺感风寒咳嗽者忌食。

3、枇杷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4、元代贾铭《饮食须知》言:“小麦勿同粟米、枇杷食。”枇杷与小麦及小麦制品同食,可导致腹痛。

5、枇杷果核中含有氰甙类物质,生食有毒,在食用时一定要去核。作为药用时,因经过高温煎煮,其毒性被破坏,但亦不宜大量食用。

6、枇杷不宜放冰箱,存于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如果把它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

责任编辑:林晗枝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