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妇女痛经要切子宫?吃止痛药掩盖疾病带来的疼痛

“包医生,我痛经太厉害了,有医生建议我把子宫切了,您帮我看看?”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治医生包敏的诊室里来了一位40余岁的女性。经问诊,原来患者是子宫腺肌病引起的痛经,疼痛越来越厉害,吃止痛药也越来越不管用,心里很着急,朋友带来咨询是否真的需要切除子宫缓解痛经症状。

部分痛经因为有病

痛经是指周期性发生与经期相关的疼痛,常常表现为下腹绞痛,严重时还伴有腰背部痛、恶心、呕吐和头痛等,患者非常难受,部分人甚至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包敏介绍,痛经的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继发性痛经由器质性疾病导致,比如这位病人所患子宫腺肌病,是由于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侵入子宫肌层,经期时内膜细胞脱落和腺体分泌产生的物质卡在肌层,淤积挤压正常组织导致疼痛。

只服止痛药会掩盖疾病

痛经常用止痛药如芬必得、消炎痛或萘普生等,属于非甾体抗炎药,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防止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引发的疼痛。镇痛药对于无器质性疾病的原发性痛经有效,对于有器质性疾病的继发性痛经就可能会掩盖病情,耽误阻止病情的诊断与及时治疗。例如子宫腺肌病物质淤积导致的痛经,开始时口服止痛药是有效的,但病因没有去除,随着淤积越来越重,疼痛将会越来越厉害,口服止痛药也就变得越来越难于缓解。

治疗对因痛经才能去除

包敏认为,器质性疾病导致的痛经只是表象,引起器质性痛经的疾病才是病因,只有针对引起痛经的疾病对因治疗,才是解决痛经的关键。对于子宫腺肌病的患者,切除子宫无疑是去除病因的有效办法,但毕竟是创伤手术,会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对部分病患其实用中药调理也可改善痛经症状。保守治疗无效后才选择手术治疗更佳。

因此,对于上述的病人,包敏没有给患者选择切除子宫的办法,而是征询患者及家属意见后采取了中药调理,方剂以运药为主,用丹参、桃仁、红花、路路通等使淤积物质运化开来,配伍仙灵脾、女贞子调理激素水平,起初还加入有止痛作用的中药如元胡、白芍对症治疗,服药后第2个月将方剂中的止痛药停用,患者没再发生痛经。如今半年过去了,患者停药两个月没再发作。(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钟志朗)

(责编:许心怡、权娟)

责任编辑:郑梅钦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