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七旬老人被蟹钳伤致死 罪魁祸首竟是食肉菌

22日,记者从广医二院获悉,广州市海珠区一名75岁黎姓老人,在杀螃蟹时不慎右手虎口被蟹钳钳伤,导致伤口被食肉菌感染而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短短三天病情迅速恶化,黎老伯被送到广医二院时已休克,并发生心、肺、肾脏、肝脏等多脏器功能损害,而后老人被送入ICU,虽经过右上肢截肢抢救,最终仍因病情过重不治身亡。广医二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伟雄提醒市民,食肉菌能通过皮肤上的一些小伤口进入人体内;这种细菌的致死率非常高,市民在接触、处理海产品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经医生介绍,黎伯的伤口并不大,起初也没有引起老人的注意,因此他也没有对伤口作相应的处理。而后,黎伯的身体状况逐渐恶化,不但手背红肿且发黑,还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在外院“吊针”不见效的情况下,黎伯才到广医二院急诊求诊,经医生确诊为坏死性筋膜炎后对症治疗。

“食肉菌会在任何筋膜部位感染,病人必须尽快入院切除坏死组织并使用抗生素,否则可致败血症及多种器官功能衰竭,24小时内可致命。”广医二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伟雄表示,食肉菌都可以从小小的伤口进入人体,并且其毒性强,抵抗力差的人根本无法抵御。

“最主要的预防方式就是小心谨慎处理海产品。”王伟雄提醒市民,如果不小心被买回来的海鲜弄伤了手,记住要马上用消毒药水清洁;若有伤口裸露,一定不要再接触海产。(记者丰西西、通讯员许咏怡)

责任编辑:陈锦娜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