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又医闹!产妇“脐带扭转”是医生也救不了的意外?

又出医闹了,这回是卫生局局长家属,又要上新闻热点了。

什么事?一个产妇胎儿监护发现不好,紧急做剖宫产,但是晚了,打了麻醉以后检查胎心的时候发现孩子死了,之后引产出来发现是孩子有脐带扭转,纠集了家属冲击医院的手术室,要求辞退麻醉大夫,解聘麻醉主任。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以上图引自于@ 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的微博)

这都什么扯淡的事!而且还发生在卫生局领导的家属身上。

今天我来给你科普下什么叫脐带扭转。

先来看看正常的胎盘脐带,正常情况下孩子靠着胎盘附着在妈妈的子宫壁上来吸收营养,脐带是连接着孩子和胎盘的一根长长的管腔,长度一般是在30~70cm之间,这根管子是随着孩子在子宫里面的活动而跟着动的,一般情况下,不出什么意外的情况下,生下来的时候脐带是随着孩子一起出来。

又医闹!产妇

但是,有些孩子在子宫里面就是不乖!动多了,翻个了,关键还是朝着一个方向翻,脐带就会不停地缠绕上(就象拧麻花),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脐带里面血管被压迫住了,不能给孩子供血了,严重的时候就会导致孩子死亡。脐带打结了也是这样的道理,如果东一下西一下,脐带绕上了一个结,松的时候还好办,结被拉紧了的时候,孩子结局一样,是死亡。

又医闹!产妇

脐带扭转

又医闹!产妇

又医闹!产妇

脐带打结

这些脐带的意外非常难防,孕前超声检查往往不太容易发现,即便发现了,也没有处理的办法,有的时候脐带受压了,血供少了,孩子出现胎动过度频繁或者减少的情况,及时去医院检查,若是足月了剖宫产也许有救,但是不一定都赶得上时间,譬如这个案例,麻醉之后发现胎心不存在了,这事赖不上麻醉医生,也赖不上产科医生,要赖就赖孩子。所幸脐带意外的情况发生率不是很高,一般孕妇不必刻意担心这样的问题。

我经常说,医生和患者不是敌人,面对疾病,我们是一条战壕里面的战友,给医生多些信任,医疗有些事,医生也不是上帝,我们一起来努力,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林宇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