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男子腹痛抢救竟抽出牛奶血 这种病死亡率很高

又到年底了

很多人开启了胡吃海喝模式

一场接一场地约饭

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因为暴饮暴食,他差点丢了性命。

那天,张先生照常和朋友聚餐,大鱼大肉、大口喝酒,吃得非常尽兴。没多久,突然觉得肚子剧痛,还吐了一地。身边人意识到不太对劲,赶紧把他送到了邵逸夫医院急诊室

抽血检查,现场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张先生的血竟然不是红色的,而是“牛奶”似的乳白色!

医生当即确诊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被收入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中心(1-4F ICU)时,张先生的情况已经非常危险。全身严重的炎症反应,侵袭到他的呼吸系统,张先生觉得透不过气来,马上要窒息了。黄海英医生为他进行了紧急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

张先生血里的甘油三酯高得离谱。黄医生立刻联系肾内科医生会诊,为他做血脂分离术。一个小时不到,从张先生血管里分离出来的黄色油脂,就装了满满一大罐。

那几天,黄医生大部分时间都守在张先生床边,眼睛盯着各项指标,盼望着他的炎症能够被控制住。

然而,CT复查结果显示,张先生的胰腺炎症越来越严重了。腹腔里的积液越来越多。外科沈波医生会诊后,建议将胰腺周围的积液穿刺引流出来。可是盲穿很难穿到位,反而会损伤周围得重要脏器,必须在超声的引导下进行穿刺。于是,黄医生又联系了超声科的徐海姗医生

一群医生围聚在张先生的床边,小心翼翼地将引流管置入胰腺积液周围。看见咖啡色的坏死组织液被引流出来的那一刹那,所有人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张先生腹腔里的炎症终于被控制住,人也慢慢好了起来。黄医生为他安排了康复功能锻炼,防止肌肉萎缩。

张先生的病能够这么快好起来,多亏了ICU与普外科、肾内科、超声科、介入科、康复科等各个科室的紧密合作。只有如此,才能在最关键的时刻给予及时救治,阻止疾病恶化。而正是有了邵逸夫医院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中心,才能将各个原本独立的科室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危重患者的救治打开绿色通道,为生命的抢救争取时间。

A

BOUT

关于重症急性胰腺炎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胆源性和非胆源性等病因引起胰腺内的胰酶被激活,导致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和坏死的炎症反应。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之一,约占急性胰腺炎的15%-20%。即使在标准规范的治疗下,其死亡率仍居高不下,就连许多医术高明的医生都对其望而却步,束手无策。

医生告诉你,这些因素易诱发重症急性胰腺炎

1

不良饮食习惯:一是酗酒和暴饮暴食。胰腺炎偏爱中年男性,正是因为他们工作忙、应酬多,不注意饮食,且有饮酒的习惯;另外,为了节俭常吃剩饭菜,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2

肥胖,腰围粗:有研究表明,与腰围在75厘米~85厘米的人相比,腰围大于105厘米的人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风险明显上升。

3

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引起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比胆源性的胰腺炎更为凶险。这类病人血脂较高,血液里面抽出来的一半是乳白色的油脂,他们通常爱吃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很少吃水果蔬菜,也很少运动。

4

胆道疾病:如有胆囊炎、胆道结石、蛔虫、炎症、水肿、疤痕等基础疾病,要及早治疗。

5

上腹部损害或手术。如: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

快到年底了,如果身边人有以上这些情况,要特别提醒他们节日期间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胰腺炎可以复发,因此急性胰腺炎治好后仍应戒酒,保持饮食清淡。

邵逸夫医院重症胰腺炎诊治中心

邵逸夫医院重症胰腺炎诊治中心建于2016年5月,前身为重症胰腺炎亚专科团队,近三年邵逸夫医院在重症胰腺炎方面以多学科团队(MDT)形式诊治患者,突出医院微创特色,整合医院重症胰腺炎相关专业的人员和技术,在重症胰腺炎诊治过程中解决了因病情变化快、病情重导致诊断治疗及时性和精确性差的难点,将高死亡率(国际上30%左右)降到了10%以内,每年收治重症胰腺炎病例100多例,重症胰腺炎诊治中心已经成为邵逸夫医院优势亚专科团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黄小群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