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MIT:全球首个抗衰老“吸血鬼疗法”临床试验

用年轻血液来抗衰老?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市的一家私人诊所里,人们可以通过支付8000美元来参与试验,这也是全球首个利用年轻人的血液“治疗”衰老的临床试验。2016年8月1日,Science网站报道称这项试验最快将在8月底开展人体试验。经过了5个月,这项试验进展如何?近日,MIT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并阐述了外界的质疑声。

全球首个输血治疗衰老临床试验

Jesse Karmazin就是将这变成实践的企业家。受老鼠试验的启发他创立了一家神秘的公司——Ambrosia,并推出了“年轻血液”的临床试验。他说,一个月之内,大多数参与者能从2升/袋的血浆注射中获益。

Karmazin是一位医学博士但没有行医执照,他和蒙特雷私人静脉治疗中心的66岁医生David C. Wright共同开展了这项试验。Wright提供“另类”的静脉注射抗生素、维生素以及其他疗法。他们特别受症状不明显的疾病患者欢迎,尤其受慢性疲劳综合征或慢性莱姆病患者的喜爱。2015年1月,Wright因给患者注射抗生素而导致患者住院的事情被加利福尼亚医疗委员会警告。

截止12月15日,Wright已为25名志愿者注射年轻血液。Karmazin还声称参与者看到了神奇的效果,例如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首次感觉到健康或看上起更加年轻。这样的故事可以帮助他们扩大市场,但没有证据证明输血的作用。

Ambrosia公司的正式研究目的是测量年轻血液对100种生物标志物的影响。在输血前和输血后的一个月里,工作人员对所有参与者血液中的生物标志进行分析,包括从血红蛋白到瘦素的所有生物标志物。

Ambrosia 表示他们将招募所有35岁以上的志愿者,每人收取8000美元,但Karmazin不承认这是为了挣钱。他说,钱是必要的,因为临床流程、实验室检测和血浆都需要成本。公开的价格表明,两升血浆的成本为1000美元,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成本为3000美元。他补充到,因为志愿者付费,所以给任何人注射安慰剂做为对照组都是不公平的。

是骗局还是科学?

一些科学家和医生认为,Karmazin的试验设计很糟糕,不能提供证据来证明输血的效益。有些人认为该试验从600多名参与者中收集了480万美元,相当于一个骗局。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Irina Conboy教授认为,Ambrosia公司的生物标志物研究结果毫无意义,因为研究缺乏对照组。她说,血液生物标志物的变化受很多因素影响,进食也会改变瘦素。去年,她和她同事发现,部分血液替换对年长老鼠几乎没有益处。

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Jonathan Kimmelman认为,很多由病人资助的试验都是公司在开展,利用试验来销售产品的方式不应该进入市场买卖,它们应由FDA监管。

可以肯定的是这项试验是基于一些有趣的但还不确定的科学依据。32岁的Karmazin表示他在老鼠试验中受到了启发,研究人员通过异种共生将小鼠的静脉相连接。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些研究提供了一些令人鼓舞的线索——当替换成年轻血液后,年长老鼠的某些衰老特征可以逆转。然而,这类研究也出现了相互矛盾的结论。2013年,Cell上一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表明,年轻血液中的特定成分——GDF11可增加肌肉的力量。但是其他研究者并未能成功复制该研究成果。

此外,异种共生试验并未提供任何线索揭示Ambrosia公司的一次输血如何影响人类。哈佛大学再生生物学教授Amy Wagers在Cell上表示,在我们的研究中,年轻和年长老鼠之间的血液循环可以维持将近四星期。

另一家公司探讨年轻血液“治疗”老年痴呆

尽管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年轻血液治疗疾病的潜力正在被一些临床试验探索。例如加利福尼亚大学发起项目审查了输血对退行性疾病患者(进行性核上麻痹)的影响;中国的研究者也正在研究年轻的血浆能否减轻中风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

2014年,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科学家Tony Wyss-Coray曾表示,注入年轻小鼠的血液,增加了年长老鼠神经元的生长和提高记忆力。基于此,Wyss-Coray创立了一家小公司,名为Alkahest,旨在检测阿尔兹海默症输血治疗的效应。

Alkahest公司的临床研究比Ambrosia的更为传统:他们不向参与者收费,计划只招募18名志愿者,最初着眼于观察老年人如何耐受小剂量的血浆。Wyss-Coray表示,Alkahest公司的初始资金由香港的亿万富翁资助,资助者认为血浆注射可以帮助他祖父对抗阿尔兹海默症。2015年3月,Alkahest公司获得了来自Grifols公司投资的375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

与其他研究人员和伦理学家相同,Wyss-Coray担心Ambrosia的试验是由参与者资助而非投资者,他说,“虽然还未有证据证明年轻血液可以让人类恢复青春,我们也不了解它是如何让老鼠看起来更年轻,但很多人都愿意相信这个技术是真的。我认为人们可能受到了吸血鬼故事的吸引。”

不过,Conboy教授对Alkahest公司的项目也表示担心,她认为这两项研究都受同样的问题所伤害——没有证据表明注射年轻血液可以逆转年长动物的衰老。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