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如何打破魔咒?

每逢过节,

聚会扎堆,

主题大多都是:

吃吃吃……

也难怪都说:

每逢佳节胖三斤

是打不破的魔咒~

招数一

坚持日行万步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完成6000步的活动量。而节假日期间要想不发胖,最好保证日行万步。当然,万步的活动量并不一定得靠走路来完成,有很多活动可以替代,看一个换算公式:

中速步行10分钟=1000步,

但同样拖地8分钟=1000步。

节假日期间如果家中来客人了,那么客人来前、走后收拾屋子,拖半小时的地就有3000多步的量了。如果准备走亲访友,从自家/亲戚家门口步行到公交车站/地铁站,每趟10分钟的路程来回共四趟,也有4000步的量。若能早晚再做个10分钟以上的中度运动(打羽毛球、骑自行车等),一天完全可以达到一万步的活动量。

所以,节假期间可不能只想着追剧看电视、或是上网聊天玩手机,吃了不动,是肯定会长肉的。

温馨提示:吃得越多,活动量也应该相应的增多哦。

招数二

坚持日食果蔬一斤半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推荐,每日新鲜蔬菜摄入量在300~500g,水果为200~350g。节假期间肉类菜肴较多,容易造成能量过剩、维生素、膳食纤维摄入不足,还容易加重肠胃消化负担。因此建议每日摄入500g蔬菜, 不少于250g的水果,这样更利于健康,也可以更好保持身材不发胖。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如果在外就餐,优先点一道清炒时蔬(香菇菜心、白灼芥蓝等,……),避免一桌子全是荤菜,无蔬菜可吃。给自己准备一些黄瓜、番茄、苹果、柑橘等,这些蔬菜水果只需要清洗干净,就可以直接生食。如果担心饭桌上无法摄取到足够的蔬菜,那么饭桌外吃些黄瓜、番茄、苹果、柑橘等也是很有必要的。但要注意,饭后不宜立刻吃水果。

招数三

多吃清淡的素菜,少吃味重的荤菜

吃饭得吃菜,节假日期间,菜品大多大鱼大肉。肉菜能量高,油盐糖重,又能诱发食欲,吃多了,体重自然也会不断上升。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成人每日肉禽鱼蛋摄入总量宜为120~200g,节假期间餐桌食用量远高于此。因此,为了健康,应尽量选择素菜、或半荤半素的少盐少油清淡菜,味道过重的荤菜,应适可而止。

招数四

多喝水或茶,少喝酒

逢年过节,推杯换盏,是增进亲情和友情之路。但要注意过度饮酒会引起高血压、脂肪肝、肥胖、脑卒中,甚至诸如酒驾、醉驾等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酒喝的多了,易形成“将军肚”、“啤酒肚”,这也是过节胖三斤的重要推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男性每日饮酒量不超过25g酒精,女性则为不超过15g酒精。折合即为:

男性相当于喝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度白酒75mL,高度白酒50mL;

女性则相当于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度的白酒50mL,高度白酒30mL。

招数五

控制饮食总量

节假日期间,要控制饮食总量,尽量做到食不过量。

日常应酬,尽量少吃,平时尽量吃的清淡,不要过多讲究,吃的过于精细。

温馨提示:坚果类食物虽好,但能量很高,不宜多吃。

有了这五招,

控制食物和能量的摄入,

增加能量消耗,

打破魔咒就不是问题了!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