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花椰菜是健康养生的灵药

张莉,段育忠,解放军306医院,保健办

花椰菜小资料花椰菜(cauliflower)是十字花科(Crucierae)芸薹属甘蓝种中以花球为产品的一个变种,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学名Brassica oleraceaL.var. .botrytisL.。别名花菜、花椰菜、椰花菜、花甘蓝、洋花菜、球花甘蓝、菜花等等。染色体数2n=2x=18。花椰菜食用的是膨大的花球。花椰菜叶披针形或长卵形,叶色浅蓝绿,有蜡粉。花球由肥嫩的主轴和50~60个一级肉质花梗组成。正常花球呈半球形,表面呈颗粒状,质地致密。

花椰菜由甘蓝(B.oleraceaL)演化而来。演化中心在地中海东部海岸。1490年引入意大利,17世纪传到德国、法国和英国。1822年由英国传至印度,19世纪中叶传入中国的南方。1875年传到日本。20世纪初期,福建、广东等地一些城市郊区才有少量栽培;50年代后得到较快发展,现也已成为中国南、北各地重要蔬菜之一。

花椰菜的文化欣赏

清?张问陶。《菜花》:“‘鸭头新绿拥鹅黄,碎影毡稀野岸长。花透上膏留正色,根函风露吐真香。如从佛地收金粟,闲替农夫补艳阳,因到残春开更久,不知桃李为谁忙!”

清?刘来霈。《看菜花》:“乍逢红雨点回塘,又见平畦千顷黄。色比散金无异种,香连绣壤不分疆。已娱老眼消春昼,旋引归心立夕阳。燕麦兔葵无感触,不须佳句忆刘邦。”

花椰菜的营养与食用

花椰菜营养丰富,质体肥厚,蛋白、微量元素、胡萝卜素含量均丰富。每100克 菜花 的营养成分:能量24 千卡、蛋白质2.1 克、脂肪0.2 克、碳水化合物4.6 克、膳食纤维1.2 克、维生素A5 微克、维生素E0.43 微克、胡萝卜素30 微克、硫胺素0.03 毫克、核黄素0.08 克、维生素C61 微克、钾200 毫克、钠31.6 毫克、钙23 毫克、镁18 毫克、铁1.1 毫克、锰0.17 毫克、锌0.38 毫克、铜0.05 毫克、磷47 毫克、硒0.73 微克、烟酸0.6 毫克、叶酸29.9 微克等等。 此外,还含有蔗糖、果糖、硒等。

花椰菜花球除作新鲜蔬菜食用外,还可脱水加工或制成罐头食品。

花椰菜小菜谱

花菜炒肉花菜一个,五花肉适量,蒜、盐、鸡精、姜、蘑菇、酱油、料酒、糖、水淀粉少许。花菜洗净,手掰成小朵待用。五花肉洗净,切长方块,用料酒和酱油腌制一下。油锅烧旺后,下少量蒜、姜末煸炒,然后倒入五花肉旺火炒两分钟,加入花菜、蘑菇翻炒片刻后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后用中火收干水分,加入适量盐、糖、鸡精,勾芡即可。

红烧花菜花菜250克,胡萝卜、罐头蘑菇各50克,葱花、白糖各适量。将菜花洗净,用手掰成小块;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块;油锅烧热,下葱花煸香,投人菜花、胡萝卜偏炒,加人蘑菇,烧至莱花人味,出锅即成。此菜肴具有健脾化滞,增加食欲的功效,适用于脾虚纳差患者服食。

金钩花菜花菜250克,海米30克,木耳20克,姜。葱各适量。将花菜切成较小的块,放人开水中体一下;海米、木耳用温开水泡胀;将炒锅烧热,放油适量,加花菜略炒,再人葱、姜及鸡汤,用小火焖几分钟后,加人味精、精盐、海米、木耳,炒匀即可装盘。此肴具有益气健脾,解毒消肿之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者食之。

美丽花菜花菜200克,番茄100克,植物油10毫升,葱、姜各适量。花菜洗净去根,切下小花,用开水焯一下,捞出控水备用;炒锅内放油,油热放葱末、姜末、番茄,炒出红色时,稍放一点鸡汤,加盐、白糖,汤沸后,放人花菜,炒几分钟加味精,淀粉挂芡即成。此肴具有益气生津,补肾健脑的功效,适用于年老体弱,小儿发育迟缓等病症。

芙蓉花菜花菜250克,鸡蛋2枚。将花菜洗净待用;鸡蛋取蛋清,加水、料酒。盐等拌匀,上笼蒸熟。锅内烧鲜汤,加料酒、盐等,放人掰成栗子大小块的花菜,熟后加味精;将蒸熟的鸡蛋浇在舀成片状的菜花上即成。此肴味美色佳,具有补肾益精,防癌抗癌之功效,适用于癌症患者康复服食。

花椰菜的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花椰菜:性味归经性平,味甘;入肾、脾、胃经。具有补肾填精,健脑壮骨,补脾和胃的功效。主治久病体虚,肢体痿软,耳鸣健忘,脾胃虚弱以及小儿发育迟缓等病症。

花椰菜药用机理

1. 抗癌防癌:花椰菜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2. 清化血管:花椰菜是含有类黄酮最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3. 丰富的维K:有些人的皮肤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伤害就会变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K的缘故。补充的最佳途径就是多吃花椰菜;

4. 解毒肝脏:多吃花椰菜还会使血管壁加强,不容易破裂。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使花椰菜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5. 维C使者:花椰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提高人体机体免疫功能。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研究表明,患胃癌时人体血清硒的水平明显下降,胃液中的维生素C的浓度也显著低于正常人,而花椰菜不但能给人补充一定量的硒和维生素C,同时也能供给丰富的胡萝卜素,起到阻止癌前病变细胞形成的作用,抑制癌肿生长;

6. 生物活性:据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花椰菜内还有多种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研究表明,花菜中提取的一种酶能预防癌症,这种物质叫萝卜子素,有提高致癌物解毒酶活性的作用;另外菜花中还含有二硫酚硫酮,可以降低形成黑色素的酶及阻止皮肤色素斑的形成,经常食用可滑润开胃,对肌肤有很好的美白效果。

7.润肺:古代西方人发现,常吃花椰菜有爽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因此他们把花菜叫做“天赐的良药”。花菜又有“穷人的医生”之美称。早在18世纪中期的欧洲,有种被称为“布哈尔夫糖浆”的药液,便是用花菜汁液配上蜜糖炼制而成,当时用来治疗肺结核和咳嗽,疗效甚好,加上价格比较低廉,穷人很喜欢用它,故冠以此名。

花椰菜小药方补肾强身方:适于脾胃虚弱引起的腰膝痠软、头晕耳鸣、纳谷不香或放化疗引起的面色晦暗、乏力倦怠等。猪或羊肾一对,剖开去筋膜,冷水泡半日。黑木耳100克凉水泡开,花菜200克掰小块,洗净开水焯过。猪或羊肾切丁,与黑木耳爆炒,酌加姜、蒜末及盐,炒至八分熟时加入花菜,翻炒至熟即可。

益气止咳方:用于肺气不足,肾不纳气引起的咳嗽气短,痰喘乏力,干咳少痰,腰痠腿软,消瘦乏力等症。花菜200克、百合100克、杏仁50克、冬虫夏草10克煲汤,起锅时打入柴鸡蛋2个,加湿淀粉少量,酌加调料即可。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