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晕厥:可怕也不可怕?!

晕厥,属于“晕”中较重的一种,不像一般的头晕只是“昏昏沉沉”,晕厥往往伴有短暂的意识丧失,通俗的说就是“晕倒、昏迷”。

晕厥在临床上不被当成独立的“疾病”看待,仅仅是一种临床症状。但是晕厥的发生发展异常复杂,且在所有年龄段的患者中都能觅见踪影。

研究显示,晕厥在一般人群中的发生率大约为三分之一,几乎每一个成年人即使未发生过晕厥,也都会有晕厥前期的经历。如前文所述我年轻的时候就有过多次“眼前一黑”和“头晕目眩”的经历,当时怀疑自己是不是贫血了,结果所有的检查顺下来证明一切正常。

当然,很多晕厥只是一过性的,只要适当休息就能很快恢复。但是有的晕厥则是某些重大疾病的征兆,比如心源性晕厥——由于心排出量突然降低引起的脑缺血而诱发晕厥。临床上该病死亡率很高,研究显示 80%以上的由晕厥直接导致的猝死都要归罪于心源性晕厥。而在心源性晕厥导致的猝死当中,又有超过8成为冠心病引发的急性心肌梗死!

别担心,这些晕厥只是一过性的!

一过性的晕厥多数是良性的,好好休息就会很快复原。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隔三差五晕厥,但到医院检查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比较常见的如“血管迷走性晕厥”:神经因素使血管张力和血管压力发生变化,身体对这些触发因素过度反应后指挥人体“晕过去”。

导致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包括长时间站立、情绪激动和过度紧张、精神压力巨大、过度用力等。这么说可能觉得太笼统,举两个例子大家就心知肚明了。

●大概两周之前,新闻报道称陕西省有两位中年妇女因为吵架时间太长而晕倒在地,其中一位口吐白沫、小便失禁。大热的天“用生命吵架”显然不可取,也正因为天气炎热、体力透支及呼吸性碱中毒导致大脑缺氧而晕厥。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报道,有位体格丰满的俄罗斯姑娘来中国旅游,她穿上了传统的中国旗袍,结果在跟朋友聊天时突然晕倒。紧急拨打120,救护人员到场后只做了一样动作,她就慢慢苏醒了:解开了高衣领的三个纽扣!原来这是颈动脉窦受压后导致的晕厥!

这些没有生命危险的晕厥大都有着类似的外在表现:面部苍白、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等,对晕厥前后的记忆较为清晰。是不是跟中暑有点像呢?而现在正是秋老虎肆虐的时候,大家可千万别着了道,还是按部就班好好过平淡的日子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