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104岁的杨玉琼老人一生经历了各种苦难——丧夫、丧子、挨饿、失聪……如今的她尽管已失聪,可身体还很不错,其健康的奥秘在于她经常进行“五搓”。

坎坷经历让她更坚强

1909年,杨玉琼老太出生在广西荔浦县城,20多岁时嫁给了当地一位很老实的男子,生下了一个儿子。每天种地、耕织、相夫教子,日子就这么平平静静地流淌,直到日本侵华战争开始。

在抗战时期,杨老太的丈夫和儿子相继死亡,杨老太面临着丧偶和丧子的双重打击,巨大的悲痛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哪有什么办法哟,没办法……”回忆起往事,杨老太喃喃自语,她紧紧地握着笔者的手,手却不断发抖了。然后,是长时间的沉默。

杨老太一个人孤苦伶仃地过了十几年,最终改嫁到了现在的荔浦县土国村,3个儿女相继出生。新的生活开始了,杨玉琼带着孩子,为生活忙里忙外。“那会我想,无论怎样,再不能失去孩子了。”杨玉琼说。

杨老太大儿子告诉笔者:在印象当中,母亲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后辈给她买新衣服,她都不穿,压在箱子底下。”如今,杨老太也不舍得落下一粒粮食,基本就是吃些青菜,很少吃肉。“我妈常说,穷惯了,没得吃,有吃的就满足了。”儿子边说边抹了下眼角的泪水。

1996年, 87岁的杨老太发了一场高烧,那时也没怎么注意,没有看医生。结果因为发烧而烧坏了耳朵,听不见了。从此,杨老太进入了无声的世界,别人和她说话,要扯着嗓子喊,杨老太也不大愿意麻烦人,后来就不大愿意说话,只听别人说话了。

在杨老太的卧室里,基本没有零食,她每天吃2餐饭,然后躺在床上不断搓身体,一个人默默地度过一天。

“五搓”健身

杨老太90多岁的时候,还会下地锄草,早上7点多钟就起床,有时农忙时节,还帮着家里人放牛。2009年以后,杨老太基本就没有出门了,只是在屋里来回走几圈。

现在,杨玉琼一天大多数时间都是坐着或躺在床上。多年来,杨玉琼老太养成了没事就搓一搓身体部位的好习惯,她的儿女认为搓身体的几个部位,是老太的“抗衰秘笈”。

搓手没事时,双手先对搓手背50下,然后再对搓手掌50下。

搓额年纪大了后,经常有些头痛,杨老太便左右轮流上下搓额头50下,搓额后感觉大脑清醒些。

搓鼻耳用双手食指搓鼻梁的两侧;用手掌来回搓耳朵50下,刺激一下耳朵。

搓腹杨老太有些便秘,吃饭后她都要搓搓腹部,先左手后右手地轮流搓腹部各50下,可促进消化,防止积食和便秘。

搓腰一生勤劳,时刻不停息,杨老太难免会感觉腰痛,她常会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缓解腰酸腰痛。

杨玉琼老太做上述“五搓”时,搓手、额和耳时的手法不是很重,而在搓鼻、腹、腰时,手法就重些。勤劳、坚强加上她的“五搓”健身,她得以长寿。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