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总是觉得累?不要再做这10件事了,特别最后一件

累就累点吧,熬过去,睡一觉,又是一条好汉!

不过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更常见的情况是:睡了很久也起不来。

不是不想起,就是觉得累啊!

其实,那些你不经意间做的事,也会导致你疲惫不堪。

为了让大家过个充满活力的春节,丁当总结了这 10 件让人更累的事,大家都躲着点哦。

● ● ●

缺乏运动

如果你不锻炼的借口是太累了,那么这个借口以后没法用了。

研究显示,每周 3 次中低强度锻炼,每次至少 20 分钟,坚持 6 周后,精力会明显变好。

规律的锻炼会增加你的力量和耐力,让你的小心肝能更有效率地运转。

和丁当一起动起来吧,即使只是简单地快步走,也能让你更有活力。

● ● ●

水喝少了

总是觉得累?不要再做这10件事了,特别最后一件

从营养供应的角度看,缺水会影响心脏的工作效率,导致营养物质不能很好地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这些都会让人更容易疲劳。

不过,怎样才算喝够了水?简单地说是「每天 8 杯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版》推荐成年人每天喝水 1 500~1 700 毫升,一般的杯子差不多是 200~250 毫升,换算一下就是 7~8 杯水。

● ● ●

缺乏铁元素

铁元素是人体生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而血红蛋白在体内承担着运输氧气的重任。

如果缺铁,运输到肌肉和细胞的氧会减少,人就容易感到疲劳、迟钝、虚弱、不能集中注意力……

什么,你说用铁锅炒菜来补铁?除非你一次吃下一口锅,否则肯定是不够的。

推荐大家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牛肉、鸡蛋(蛋黄别丢掉哦)、深绿色叶蔬菜、坚果、花生酱等。

一个小窍门,这些食物与富含维生素 C 的新鲜蔬菜水果搭配着吃,能让铁更好地吸收哦。

但有一点要提醒大家,铁缺乏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如果你有前面提到的缺铁症状,一定要先去看医生。

● ● ●

没吃早饭

俗话说得好,人是铁,饭是钢。经过一晚上的消耗,身体需要补充些能量才会马力十足地运转起来。

一份完美的早餐应该包含:主食 + 蛋白质 + 蔬果 + 坚果。

觉得好麻烦,干脆还是不要吃早饭好了?其实很简单的,照着这个做:

主食:比如面包、馒头、包子(皮)、粥、面条。如果有条件,可以选择红薯、玉米、红豆、紫米等粗粮杂粮全谷物。

蛋白质:牛奶、酸奶、奶酪、鸡蛋、豆浆、豆干、肉等食物。

水果和坚果:属于附加分。一个小点的水果、一小把坚果,能增加早餐的营养和吃的乐趣,也适合留着上午加餐。

蔬菜:大部分人早上都不方便吃,这更是附加分。但只要稍微花点心思,煮面条煮饺子时多煮一小碗蔬菜,或者加一碟凉拌蔬菜,就很棒。

● ● ●

高热量食物吃多了

总是觉得累?不要再做这10件事了,特别最后一件

一天要光顾三次路边的餐厅,或是直接叫外卖?

这类食物大多都是高盐高脂高热量,有较高的升血糖能力,而血糖水平波动过大,容易导致疲劳。

最理想的饮食方式,当然是跟着膳食指南来做啦。

不过,即使是丁当,要照做也很困难……但还有周末嘛,记得调整。

来来来,点这里 >>> 8 张图让你读懂最适合中国人的「膳食指南」

● ● ●

到处都很乱

心理学家发现,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太乱的环境会让人无法专注,限制大脑处理事物的能力,容易感到烦躁和疲惫。

丁当有个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每天下班时,整理下桌面(包括电脑桌面!),回家后,把卧室弄得干净一点。

整洁的环境,肯定能让你第二天早上有份好心情。

● ● ●

睡前喝酒

总是觉得累?不要再做这10件事了,特别最后一件

睡前小酌一杯,想想就很美……但想想就够了。

酒精虽然会抑制神经系统,让人迷迷糊糊,但之后的代谢过程会导致肾上腺系统兴奋,严重影响睡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人喝酒后半夜会醒的原因。

所以,为了让你第二天不是个「累」人,在睡前 3~4 小时不要喝酒(或者含酒精的饮料)。

当然,如有特殊情况,可以偶尔放纵一次,但不要夜夜买醉。

● ● ●

手机不离手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睡前被各种显示屏包围。

但是,这些屏幕的光线其实都不弱,不仅刺激眼睛,还会扰乱你的生物钟。

所以,如果你真心真意地想好好休息,丁当建议你把手机和电脑们乖乖放到一边去吧。

● ● ●

周末熬夜玩

一到周末就放纵,熬夜玩游戏、看电影,然后再睡上大半天?

如果你经常这样,那么精神不好也怪不得别人了。

要问丁当的建议,当然是不要熬夜啊!

如果非熬不可,那第二天累的时候一定记得打个盹,20 分钟的时间刚刚好,别睡太久,否则醒来你会更累。

● ● ●

休假时,还在工作!

总是觉得累?不要再做这10件事了,特别最后一件

本该是惬意的假期,却手捧电脑写文章……

没错,最后一条说的不是你,是丁当啊。

其实这样并不会让工作更有效率,反而会让丁当有「过劳」的风险。

为了让丁当能更好地投入假期后的工作,请大家一定帮忙分享这篇文章。

万一老板看到,说不定能发个红包,再多给丁当放两天假呢。

拜托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 网络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