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脑中风

通过国家卫计委统计年鉴的最新数据换算,我国平均每7秒钟就有一人突发脑中风,每21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中风,脑中风已经成为中国人死亡的重要原因。致命脑中风,我们究竟该如何远离?

阿司匹林

三高、动脉硬化的患者是脑中风高危人群,很多人会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脑中风,然而阿司匹林如果服用不当也会带来出血风险。

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阿司匹林也不例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对胃有些影响,严重时可能会损害胃黏膜,出现胃出血。

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期是否使用,应该遵从医嘱,由医生来充分考虑利弊得失。而平日用于疾病预防,阿司匹林确实有一定功效,但用法用量同样应该咨询专科医生,无论超量、超期服用,还是擅自停药都不可取。

中风患者发病后,在病情不清的情况下,不可自行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主要功效是抑制血小板凝聚,出血性脑中风使用阿司匹林,反而可能加重出血。

阿司匹林服用禁忌

对阿司匹林过敏,有出血性溃疡病、血小板减少症的患者,在妊娠期的女性都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三 七

在杨主任的病房中,我们翻阅了部分病历,患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而又不能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的处方中,总有一味相同的中药,而这个中药恰恰是预防中风的关键药材!并且可以一举两得,预防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脑中风,这味中药就是三七。

三七的功效

活血化瘀,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中医中认为,缺血性脑中风的主要病机是气虚、血瘀和痰浊,气虚是本,血瘀、痰浊是实。

痰浊症状:身体困乏

痰浊舌象:黄腻苔

血瘀症状:点状样疼痛,夜晚更甚

血瘀舌象:青紫,舌底静脉偏粗

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预防缺血性脑中风,可以通过按压合谷穴来达到活血化瘀,预防保健的目的。专家告诉我们,按压合谷穴可以疏通气血,缓解肌肉的紧张,还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对于血瘀和痰浊引起的缺血性中风有较好的效果。

【合谷穴位置】把左手拇指横纹放在右手虎口处,向下按住,拇指点所指处就是合谷穴。左手合谷穴取穴与右手相同。

【按压方法】

早中晚三次用指腹按压合谷穴,持续一会后放松,再按压,反复30下左右即可。

同时专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内调的方子:

【材料】

三七1.5份:活血化瘀

生黄芪3份:补气

石菖蒲2份:化痰、开窍

瓜蒌壳1.5份:化痰,开胸散结

酸枣仁2份:宁心安神

【用法】 每天服一次,每次服6克

和营止血,预防出血性脑中风

体内有心火和肝火的人会有一些明显的症状表现,如容易急躁发怒,头晕头胀,脸红赤,眼睛里布满血丝,此外如果有三高、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就要高度警惕出血性脑中风的发生。

专家告诉我们,火性是炎上的。人有心火或者肝火时,火往上走有可能会冲到头部。而且血液在热的时候会加快流速就容易引起高血压。再在外来因素的影响下,如情绪波动大,就有可能使血管裂开,造成出血性脑中风。

进入冬季后,很多家庭都会用到暖气或者空调来取暖,使得环境干燥,也容易上火。另外,我们常说秋收冬藏,在冬季大家也会多吃点肉等滋腻的东西,吃的太多也会上火。

预防出血性脑中风,专家也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小方子。

【材料】

三七2份:和营止血

生黄芪3份:补气

丹参2份:活血化瘀,降心火

玄参2份:暖肾

【用法】 每天服一次,每次服6克

【注意】

①服用这些方子前一定要经过专家指导。

②另外,如果需要长期服用三七的建议使用三七粉,并且要去正规的药店购买经过国家认证的合格的三七粉,以此来保证质量和药效。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峡读者节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