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8月25日是我国首个“残疾预防日”。中国残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生缺陷儿约有90万例,将通过加强婚前孕前检查等措施加强控制。

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介绍,为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加大残疾预防宣传力度,经中国残联申请,国务院于2017年6月正式批准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

中国残联在首个“残疾预防日”前夕专门发布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由于取消强制性婚检等原因,我国出生缺陷率处于较高状态,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为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中国残联专门发布了8条预防核心知识:有计划怀孕,避免大龄生育;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偏食,补叶酸,科学补碘,合理控制体重;防止孕早期感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定期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产前筛查;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采取干预出生缺陷的措施有效控制出生缺陷率,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孕前健康检查率、产前筛查率分别达80%和6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80%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荣誉主任郎景和认为,预防出生缺陷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孕产妇除了要做好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定期接受产科检查外,还应合理和多元化补充营养。应根据孕妇对营养素的特殊需要,合理补充所需的叶酸、维生素、钙等多元营养素。研究表明,我国孕妇孕期多元营养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等)摄入量明显低于推荐值,孕妇早期缺乏足够的营养素是导致胎儿出现神经管畸形等多种出生缺陷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