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终于从冬季熬到了春季,气温回升,花开草长,衣衫渐薄,仿佛一切都很美好。但是,有一件事情往往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紫外线含量的骤然升高。

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一到春天,气候干燥,紫外线穿透性强,到达地面的量也多,人们一下子难以适应,不知不觉就被晒伤、晒黑。

所以,很多女性以为入夏长出来的斑,其实在春天就有了受伤的痕迹。

因此,在春季也应该涂防晒霜!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防晒小知识大科普

带着瓶瓶罐罐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想必有一个道理我们早已深谙心中,那就是“不防晒,用再贵的保养品也等于浪费钱”。

不过实话实说,你真的会防晒吗?市面上炒得纷纷扬扬的各种防晒霜,究竟该怎么选?

保养护肤需要智慧的辨别而不是盲目跟风,首先来了解一下防晒知识,和错误防晒理念说拜拜。下面小编和大家一起来get防晒知识小技能吧。

防晒霜,是指添加了能阻隔或吸收紫外线的防晒剂来达到防止肌肤被晒黑、晒伤的化妆品。1防晒原理:

防晒霜是通过无机和有机活性成分起防晒作用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晒伤、防止光老化、防止晒黑。

2紫外线是什么?

紫外线简称UV,会对人体肌肤造成损害的成分主要包括UVA和UVB。UVB会把肌肤晒伤,UVA会把肌肤晒黑、“晒老”;UVB的强度会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冬天较弱夏天最强,UVA的强度较稳定,一般不随季节和天气变化。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3防晒用品的SPF/PA是什么?

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缩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防晒指数,指的是防晒用品对UVB的抵御防护能力。

PA是Protection of UVA的缩写,指的是防晒用品对于UVA的抵御防护能力。PA+、PA++、PA+++分别表示防UVA能力的强弱。“+”越多表示抵抗UVA能力越强。

因此,一定要选用既能防UVB,又能防UVA的防晒产品。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防晒指标怎么看?

SPF指数越高越好吗?

目前绝大多数的防晒剂,UVA的防护等级与UVB的防护等级都是相对应的,所以我们选购时只需要专注SPF就可以了!如此专业的SPF,我们如何准确选购呢?

首先,要明确防晒霜并不是SPF指数越高防晒效果就越好,如果一味追求高防晒系数,反而会给肌肤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SPF30的防晒霜就能提供足够的防护!海边等紫外线较强烈的地方或激光术后等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推荐使用SPF50的防晒霜。

而且防晒指数越大,舒适度越降低,而且容易堵塞毛孔,所以不是指数越大越好,合适才是最好!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一般不推荐使用SPF>50的防晒霜,因为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SPF>50的防晒霜能提供更多的防护。使用事项1

涂抹部位

涂防晒霜时,不要忽略脖子、下巴、耳朵等部位,以免造成肤色不均。

2

清洗产品

防晒产品的主要副作用是容易造成皮肤毛孔阻塞,影响汗液排泄,导致粉刺、暗疮等的发生。所以每天晚上务必将防晒产品彻底清除干净,不要带着防晒霜休息和睡觉。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3

使用量要足够

防晒霜并不是涂上就有效,而要达到一定量才能发挥效应,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时,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

4

不要混合使用不同品牌的防晒霜

混合使用会增加皮肤过敏的可能性。各个品牌防晒霜的成分是不一致的,如果混用,重叠在皮肤上,有可能造成成分相互干扰或相互排斥,降低了防晒功效,甚至引起皮肤过敏。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5

一家人不要共用防晒霜

家庭成员中每个人的肤质都不同,应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避免全家共用一支防晒霜。例如皮肤较油、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应使用清爽不油腻的乳液状产品,男士最好不要用女士防晒用品,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也不要和成人的防晒产品混用。

6

注意保存

如果长时间受热或太阳直晒,防晒霜效果可能降低。不可使用变质的防晒化妆品,更有可能刺激皮肤。

7

注意防晒死角

涂抹普通防晒品的时候,眼唇部肌肤也需要注意。但如果没有说明,或者使用针对眼部的防晒产品,不要随意用于眼周皮肤。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防晒霜怎么涂才够?

目前在实际使用中,防晒霜的涂抹量大多都是依据经验来决定,也有许多衡量的方法,如美国ADA推荐的1盎司涂全身暴露部位,以及茶匙规则或是硬币法等决定防晒霜的涂抹量。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但这些方法都太抽象,太复杂。而且酒杯大小许多人不知道,我们国内的勺子大小不一,花式较多,况且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不一样,体表面积也会有差别!在这里我们推荐大家使用英国医学期刊BMJ提出的“九分法”配合“指尖单位”来衡量防晒霜用量。

九分法

将身体分为11个区域,每个区域的面积正好是体表面积的9%,而每个区域正好需要一个“指尖单位”的防晒霜!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指尖单位

将防晒霜挤出后从食指及中指指根覆盖到指尖的量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量正好用于涂抹上述一个区域的皮肤。

夏天的斑都是春天晒出来的!现在不防晒夏天后悔

对于不同身高体重的人,手指的长度与粗细也不相同,所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单位”,所以小编认为,这个方法较为合理。但目前喷雾或是水剂样的防晒霜不能使用该类方法衡量,现在也没有很好的标准指导涂抹,只能说在舒适的范围内尽量多抹一些。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