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小伙参加试吃挑战“变态辣” 一时爽险丧命

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会想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促销手段,如“参加活动得了名次可打折或免单”、“扫二维码赠送一把雨伞”、“填一张调查表送一瓶啤酒”等。类似的促销活动刺激一些消费者热心参与,一般都是皆大欢喜,不会出现危险的情形。但也有例外。

江苏省无锡市的小杨参加了一次火锅店的试吃挑战促销活动,差点儿丢掉性命,还打了一场官司。

作者:李文斌

来源:《法律与生活》杂志

挑战“变态辣”牛肉丸险丧命

小杨参加的挑战活动是试吃一家火锅店推出的辣味牛肉丸。之所以叫挑战,是因为这种牛肉丸号称“变态辣”,一般人难以承受其辣味。火锅店经营者——无锡某餐饮有限公司店长郝宁表示,这款产品的名字叫做“变态坑爹牛肉丸”,食客称其为“变态辣”。

2016年,这家火锅店的“全国门店做了一个活动——极限挑战。极限,就是说挑战吃辣的极限”。因为这种牛肉丸的辣度惊人,火锅店为勇于接受挑战并吃下一定数量的消费者设置了奖励。

小伙参加试吃挑战“变态辣” 一时爽险丧命

只要挑战成功,就能获得半价甚至免单奖励。对于这种既有趣又实惠的促销方式,小杨很接受。他认为平时自己对辣味的承受能力还可以,也很喜欢这家火锅店菜品的口味。于是,他约了几位好朋友报名参加了这项挑战。

当天,挑战开始后不到3分钟,小杨就吃下了5个“变态辣”牛肉丸。虽然在挑战前小杨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他没有料到这款牛肉丸的辣度远超出自己的想象。5个“变态辣”牛肉丸下肚后,小杨的额头已全是汗珠。

就在小杨准备吃第6个牛肉丸时,他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面部表情很痛苦,周围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了他身上,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而紧张。在这种氛围的刺激下,小杨定了定神,决定继续挑战。最终,他一鼓作气,在10分钟之内吃掉了10个“变态辣”牛肉丸。

挑战成功后仅几分钟,小杨感觉肚子有点儿不舒服,急忙去了厕所。他这一去,半个小时没有回来。小杨的朋友们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连忙去厕所一探究竟。过了一会儿,小杨终于从厕所走出来,看样子似乎并没有大碍。

随后,他就与女朋友一起出去散步,同来的两位朋友继续留在火锅店吃饭。刚离开火锅店10分钟,小杨身体不适的状况突然恶化,腹痛难忍,被紧急送往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抢救脱险后怀疑辣味来源

小伙参加试吃挑战“变态辣” 一时爽险丧命

刚到医院,小杨就失去了意识。由于病情危急,医生迅速对小杨进行抢救。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小杨体内的胰淀粉酶数值竟然高出正常值6倍。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急性胰腺炎通常会引起急性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引起胰腺出血坏死、感染、腹膜炎以及休克等危及生命的状况。

经过抢救,小杨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病情得到控制。

据小杨回忆,自己所吃的“变态辣”牛肉丸,从外观上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甚至看不出来加入了大量辣椒。可是,吃起来却感觉奇辣无比。小杨在吃完后呕吐时,都感觉内脏火烧火燎。

平时,小杨喜欢吃辣味食物,也比较能承受辣味的刺激。但是,挑战当天他所吃牛肉丸的辣度让他觉得跟以前的口感截然不同。而且,有一个细节让他觉得十分可疑。按常理,辣椒皮在短时间内很难消化。

可小杨的呕吐物里却看不到任何辣椒皮的碎片。如此辛辣的牛肉丸,竟然找不到一点儿辣椒皮,这让小杨更加怀疑这种“变态辣”牛肉丸里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成分,诸如辣精?

辣精是从辣椒中提取的一种浓缩汁液,可以在制作食品时适量添加。但是,市场上的辣精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如果过量添加辣精,会对消化系统等脏器造成损伤。

小杨所吃的“变态辣”牛肉丸中,是不是添加了辣精?由于小杨病情紧急,事发时并没有留存呕吐物以备检验。因此,在没有相关证据的支持下,这只是小杨的一种猜测。

小杨所挑战的“变态辣”牛肉丸究竟有没有问题?它为什么会辣到如此程度呢?

制作“变态辣”牛肉丸的火锅店是无锡规模较大、比较有名的一家火锅店。据这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提供的食物不可能有问题。因为所有的制作工序都有严格的规定和专人监督,而且所有的食材都由总部统一配发。

这种“变态辣”,究竟是正常辣椒的辣味还是超量添加了辣精呢?

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强调,他们的“变态辣”牛肉丸是通过混合多种高辣度的辣椒制作而成的,并没有添加其他东西。小杨之所以出现身体严重反应,完全是因为自身对辣的承受能力有限,并不是因为产品质量有问题。

法官调解挑战者获得赔偿

小伙参加试吃挑战“变态辣” 一时爽险丧命

据小杨回忆,当时除了自己,还有几名挑战“变态辣”牛肉丸的顾客也在挑战结束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送进了医院。几名身体出现异常的顾客都认定这种“变态辣”牛肉丸有问题,声称要追究火锅店的责任。

小杨在住院期间曾联合其他几名入院治疗的顾客组成了一个声讨联盟。令小杨气愤的是,这个联盟只维持了很短时间,最后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事已至此,有一个细节引起了小杨的注意。他和两位朋友来到火锅店挑战“变态辣”牛肉丸开始前,火锅店设置了一个特别的程序,专门拿出一份免责协议,让小杨看清楚后签字确认。这份免责协议清楚地写明了挑战的规则和挑战者应承担的风险。

并特别要求每位挑战者都要声明自己身体健康,没有心脏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慢性气管炎、肠胃疾病以及任何相关疾病,且“本人自愿参加变态牛肉丸挑战,自愿承担产生的全部风险”,“产生的全部风险与火锅店无关”。

事发后,小杨认真审视了这份协议。

虽然协议上白纸黑字有小杨的签名,但是,小杨却认为当初签了这份免责协议并不能因此免除火锅店的责任。火锅店则表示,按照协议,小杨是自愿参加,火锅店提示了相关风险,尽到了告知义务,小杨应对自己负责,出了问题自然不能再怪火锅店。

火锅店不愿担责。于是,小杨一纸诉状将火锅店起诉到法院。

庭审期间,法官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对双方当事人做了一些调解工作。最终,火锅店愿意给予小杨一些补偿,而小杨感觉在这件事中自己也存在一定的责任,所以不想再继续深究。最终,涉案双方均表示愿意在法官的主持下调解结案。

2016年11月7日,双方在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火锅店同意承担这次挑战事件的部分责任,支付给小杨2000元作为赔偿。(原标题:致命的“变态辣”挑战,本文与中央电视台联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白新闻”]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无线电管理局积极探索物联网频率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