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20181213福州为提高公众对肺癌的防治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今天,肺凡12月·2018全国肺癌患者大型疾病教育讲座在福州召开。讲座旨在加强肺癌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肺癌治疗的最新进展和科学治疗的相关知识,并传递医务工作者对于癌症患者的关爱之情。福州多位专家教授亲临活动现场,通过专家讲座,医患互动问答、咨询义诊等多种形式,就肺癌的疾病常识、靶向药物治疗、药物真伪鉴别以及医保政策等热门话题与患者展开交流,给福州的病友及其家属抗击肺癌增添了信心。

 

靶向治疗助力患者健康,政策红利提升抗癌信心

 

靶向治疗突破耐药瓶颈肺癌患者生存跨越五年

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肿瘤首位,每年新发病的患者超过73万人,死亡人数超过61万,而总体五年生存率仅为16.1%。近年来,随着肺癌精准医疗的不断进展,临床发现我国约有30%-40%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存在EGFR突变。

福州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陈群教授表示:“既往大部分晚期患者在确诊肺癌后存活往往不到一年内就过世了,一年以上的概率很低。第一代药物的应用,推动了我国肺癌诊疗进入靶向时代,使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显著延长。有很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可以生存三年以上,部分患者生存甚至超过五年也不罕见。”

然而,肿瘤几乎总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耐药。我国约有2/3的EGFR突变患者,在接受现有的一代、二代药物治疗一年左右的时间,便会出现T790M突变而产生耐药,致病情会继续恶化,由于没有能够抑制T790M突变的药物治疗,患者只能重新回到放化疗。

“随着第三代靶向药物的上市打破了患者耐药后无药可医的僵局。”陈群教授介绍说,“它能够有效抑制由T790M突变引起的肿瘤耐药,进一步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平均超过10个月,近乎是传统化疗的两倍,而且毒副作用小,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

假药成分复杂制作环境恶劣效果安全无保障

目前,靶向治疗已成为临床重要的治疗手段。但随着靶向治疗的普及,该治疗领域的假药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尤其是印度仿制药市场非常混乱,即使是在印度本地购买的药品也无法保证其真实性。目前中国市场流通的“印度药”也多为国内外小加工厂贴牌所制。假药不仅冲击正规的医药市场。同时也可能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无法预估的损失。

执法部门多年来缉查假药的经验显示,非法流通的假药,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无法得到保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张纬建教授指出,首先假药可能不含有效成分,或所含的有效成分含量不明,将造成患者服用剂量过高或过低。以奥希替尼I期临床试验结果为例,剂量过高药物相关性不良反应明显增加,剂量过低肿瘤客观缓解率明显下降。意味着剂量过高或过低都都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更何况,假药往往由不合格的人员在恶劣和不卫生以及无管理的条件下生产,工艺、包装简单粗糙,所用的原料及所含杂质都是未知的,可能具有毒性或遭到细菌污染。“如果买到假表,顶多走得不准,但把假药吃进肚子里,不仅浪费了钱,还有可能贻误病情,严重的甚至会有性命危险,得不偿失。希望患者能够学会辨别真伪,最好是从正规合法渠道购药,保障安全性和有效性。”张纬建教授补充说。

 肺癌“救命药”进市医保助患者减负提升药品可及

“价格”是造成很多癌症患者铤而走险购买“印度药”或“原料药”的主导因素。近年来,政府也是采取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进口零关税等系列举措,从多环节、多渠道来降低肿瘤药物费用,保障肿瘤患者用药。上个月,继国家、福建省第一个将第三代靶向药物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后,福州明确自11月1日起在全市执行落实。其中,患者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参照省级的30%不变,报销比例约为70%。

据悉,本次纳入医保目录的17个谈判药品价格降幅也非常给力,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同时与市场平均零售价相比,17个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56.7%。其中第三代靶向药物价格由谈判前的51000元/月,降至15300元/月,降价幅度超过了70%。

“此次第三代靶向药物等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患者自付的年度治疗费用仅为降价前年治疗费用的27%,每个月只要支付4590元,就可以用上之前负担不起、疗效好的进口抗癌药,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陈舒晨教授指出,“同时政策帮助更多患者选择正规渠道购药,提升了肺癌靶向治疗药物的可及性,让更多患者能接受到规范化的治疗,不再因为价格原因而选择‘印度药’或者‘原料粉’而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