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6月是房颤知晓月,在房颤知晓月来临之际,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积极开展主题为“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义诊活动。

“房颤”公众认知率低后果严重

“房颤”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词,很多人不知道这也是一种心脏疾病,房颤(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心房的不规则颤动引起血液不能正常泵出,而是在左心房形成湍流,容易形成血栓,血栓随血流移行到脑部,就会导致脑卒中。

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主任委员张建成主任说:“在临床中发现很多确诊患者之前根本没听说过房颤,直接导致其就诊率、诊断率和接受规范治疗的顺应性低。与此对应带来严重后果: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5倍,由房颤导致的卒中一年致残率高达76%,一年死亡率也明显增高。”

有鉴于此,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拜耳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房颤日”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举办。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主任陈林教授说:“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10家医院积极参与到本次‘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的全国性宣传活动当中,希望更多百姓了解这个疾病,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如果出现心跳不规律、砰砰(乱)跳、疲惫、眩晕,或者呼吸短促,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房颤,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坚持规范治疗,不能因为症状消失而擅自停药,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应积极与医生沟通。”

房颤中心项目不断推进惠及百姓

陈林教授说:“福建省立医院 在2017年开始参与中国房颤中心项目,开展房颤规范化管理,是中国第一批房颤中心示范单位,也是刚刚成立的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中的一员。我们将持续不断地促进房颤早期筛查、规范房颤药物治疗、普及房颤新型治疗手段、开展房颤综合管理,逐步优化管理流程,降低房颤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房颤患者预后、减轻社会经济和家庭负担。

作为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中的一员我们还将帮助周边地区有条件的医院积极开展房颤规范管理项目。通过统一规范、联动双向转诊、专业巡讲和义诊等形式,不断提高我省房颤规范化诊疗水平,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最终达到“协作,同质,规范”的福建省房颤中心联盟目标。

房颤患者预防卒中抗凝是关键

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导管射频消融、药物、电复律等。在各种治疗手段中,射频消融手术能有效治疗快速心率失常,而抗凝治疗则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降低疾病致残率,减少死亡率,贯穿房颤治疗的始终。在临床上,经常推荐的是新型口服抗凝药,该类药物通过抑制活化的凝血因子X产生抗凝作用,不依赖于抗凝血酶,口服使用无需常规监测凝血指标,疗效和安全性确切,病人的依从性会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