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火锅是冬天必不可少的选择,但我们也都听过吃火锅不健康。

谁说火锅不健康?明明是说的人自己不会吃,竟然怪火锅。我不服!

那么,火锅到底该怎样吃才健康呢?锅底如何选?

清水或清汤锅底

白水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没有添加油脂,这样的汤底几乎没有热量。清汤中会有一些油脂,但一般不是太多。

滋补类的锅底

多使用黄芪、桂圆、枸杞、党参等滋补类中药。这类锅底适合气血不足的人,而对于有感冒、发烧、热性体质、痰湿重、消化不良的人群却不太适合。

麻辣红汤

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而且其油脂可能被反复使用。“三高”、“四高”、湿热重、痰湿重的人都是不宜吃的。

建  议

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好选清汤、菌汤、原骨汤、番茄锅、清补凉的锅底涮煮,然后沾调料吃。

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等蔬菜类的原料,最好要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如果喜欢吃辣,可以调料里加入少许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会脂肪摄入过高。

涮食顺序有讲究

最好先涮豆制品和菌藻类,煮十五分钟以上,吃起来比较安全,同时还能提高汤底鲜味。

然后涮青菜吃,可以“垫垫底”,减少肉类摄入量。

最后涮肉。

吃火锅要避免以下几点

吃太急,消化道易损伤

人体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但翻滚的火锅浓汤温度可达110℃以上,所以刚从火锅里捞出的食材是过烫的。如果吃的太急,难免会损伤消化道粘膜和口腔,频繁如此容易引发溃疡和炎症。

建议:煮熟的食物捞出后,先等等或蘸点调料再食用。

生熟不分,容易污染

涮火锅时,筷子常常接触生、熟两种食材。有的人甚至刚把生肉夹进火锅,就用同一双筷子夹菜进食,这样容易把生食中的细菌带入口中。

建议:用两双筷子分开夹生熟食物,同时,为避免交叉污染,最好使用公筷。

贪图鲜嫩,进食有风险

冬季的火锅食材当然离不开羊肉、牛肉、鱼等肉类。不少人偏爱鲜嫩的口感,往往把生肉片往锅里一烫就立即捞出吃,完全不注意是否煮熟。海鲜、生肉等容易被微生物及寄生虫感染,所以必须在锅里煮熟煮透才可吃。

建议:薄肉片在完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待肉色从鲜红变为灰白可安全食用。而肉丸、虾、贝壳类等,应煮沸5分钟以上。

冰火两重天,肠胃很受伤

吃麻辣火锅,常常让人大汗淋漓,有人就喜欢边吃火锅边喝冰镇酒饮,用来解辣解热。但吃火锅喝冰饮会刺激胃部血管收缩,减少消化液分泌,阻碍消化。

建议:想要解辣,可以喝一些常温的乳品、植物蛋白饮料、蔬果汁等,或者吃颗糖也能起到作用。

边吃边聊,一不小心吃过量

吃火锅,大部分人都喜欢边聊边吃,一吃就是一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加大了食物摄入量,增加消化道负担。吃撑了不仅容易长肉,也容易伤胃,甚至还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建议:选择先涮蔬菜和淀粉类食物,最后涮肉类,这样吃到八分饱就可以了。

久煮汤底,易引发痛风

火锅汤底煮到最后,嘌呤、脂肪和钠含量很高,如果长期使用,会成为痛风的诱因,因此不推荐喝。

建议:如果想要喝些火锅汤,可以在刚煮开后20分钟内,撇去浮油,少量食用。

小贴士

爱吃火锅的你,肯定为美食过后一身的火锅味而烦恼,如何去除?小编来支招!

将1~2滴新鲜柠檬汁滴入水中,装进化妆用的小喷雾瓶里,轻轻喷洒在衣服上,柠檬水的迅速蒸发可以帮你带走浓烈的火锅味。

【食药科普】致爱吃火锅的你!这样吃才健康~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