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天气暖和了

食物也变得“不安分”起来

冒个芽抽个枝啥的再常见不过

但这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惑

好好的食物发芽了

还能吃吗?

QQ图片20180409104836

其实,食物能不能吃

不在于它的状态

而在于它是否含有有毒的物质

发芽的土豆绝对不能吃

QQ图片20180409104847

为了抵抗害虫的侵袭,土豆能够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来保护自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龙葵碱。

正常状态下,土豆中龙葵碱的含量很低,但一旦开始发芽、变绿,龙葵碱就会大量生成,吃发芽的土豆,很容易食物中毒。

建议:吃多少买多少。余下的土豆可以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或者放进纸袋子,在冰箱中冷藏起来。用塑料袋的话,则最好能在下方垫一些吸水的纸巾。

【温馨提示】厨房里这些蔬菜长了芽,你可得小心食用!

发芽的红薯不建议吃

QQ图片20180409104858

因为适合发芽的环境条件,也很可能造成红薯霉变。霉菌在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毒素,例如甘薯酮,这是红薯发芽可能的危险所在。

建议:红薯发芽常常伴随着霉变,所以吃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发现异常,就不要再吃了。种到土里做盆栽,或者等着吃红薯叶更靠谱。紫薯也同理。

【温馨提示】厨房里这些蔬菜长了芽,你可得小心食用!

发芽的花生建议扔掉

QQ图片20180409104912

花生外壳被破坏后,很容易受到霉菌污染,生成具有强致癌作用的黄曲霉毒素。

一方面,适合发芽的湿度、温度等条件,很适合霉菌的生长。

另一方面,如果花生本来就不太好了,那么很可能已经有霉菌存在。家里发了芽的花生,很可能就是黄曲霉毒素生成的舒适温床。

【温馨提示】厨房里这些蔬菜长了芽,你可得小心食用!

发芽的葱姜蒜

食用安全

QQ图片20180409104924

这些香辛调料,每次只用一点点。等想起来,拿出上次剩下的一看,新芽都已经长得老长了。

对葱、姜、洋葱等来说,发芽不会有毒素产生,一般也不会有霉变腐烂,所以相对安全。

【温馨提示】厨房里这些蔬菜长了芽,你可得小心食用!

发芽的萝卜白菜

只会影响口感

QQ图片20180409104935

萝卜、白菜、小油菜等蔬菜放久了,只要条件合适,都会长出新的枝芽,甚至抽薹开花。

这些蔬菜发芽后,不会引起中毒之类的安全问题,只是比较影响口感和营养价值。

想吃了,继续放心吃。不想吃了,就把它们种在花盆里,变成盆栽,养养眼也不错。

小贴士

QQ图片20180409104946

对于厨房中常见的几种容易发芽的食材,土豆、红薯、花生如果发芽了,建议扔掉。

葱姜蒜以及萝卜白菜等蔬菜,发芽了也可以吃,只是口感会有变化。

对于蔬菜来说,新鲜是最重要的品质保证,发芽通常代表着过了最佳食用期。

为了不让自己总在做“吃还是扔”的选择,下次买菜时,还是吃多少买多少吧。

QQ图片20180409095950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