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牛奶+药=?

牛奶是高质量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而且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很多营养素。日常生活中,牛奶在增进人们的营养方面功不可没。

但有些人图省事

在服药时用牛奶代水送服

这样做看来事小

而对药效的影响非常大!

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

影响药效

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一些药物的吸收。

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有些药物甚至会被牛奶中所含的离子所破坏,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程。

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

这些药物容易受牛奶影响

抗生素类

包括诺氟沙星、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甲硝唑等,该类药物可与牛奶中的钙、铁、锌离子或其他金属离子在肠道形成络合物,影响吸收,降低抗菌作用,使药物疗效降低。

铁制剂

缺铁性贫血是妇女、儿童的常见病。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吸收部位发生竞争,降低疗效,服用含铁药物时不能同时服用牛奶。

钙铝制剂

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与乳酸钙、葡萄糖酸钙、氢氧化铝等钙、铝制剂形成凝块,不仅影响吸收,还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抗酸药

枸橼酸铋钾、胃必治、碳酸氢钠等抗酸药与牛奶同服可导致乳碱综合征。

强心药

牛奶与洋地黄、地高辛类强心药同服,因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强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药物容易产生蓄积性中毒反应。

止泻药

引起腹泻的原因较多,用药也各有不同。其中,蒙脱石散等吸附剂,活性炭、鞣酸蛋白等收敛剂,均不宜与牛奶同服。腹泻时喝牛奶可能受乳糖影响,加重腹泻症状。

降压药

严重高血压病人使用优降宁等降压药与牛奶或奶制品相遇,可能引起血压骤升,重者会使血压持续性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

抗抑郁药

牛奶不能与抗抑郁药中的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同时服用,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酪胺,当这种酶被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有可能会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可导致脑出血甚至死亡。

结论

总之,牛奶最好不要与药物同时服用。服药与喝牛奶至少间隔一个小时,婴儿在服药后也应隔一段时间再吃母乳,以避免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疗效,增加不必要的不良反应。

通常情况下,在不清楚牛奶是否影响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时候,如果说明书上面也没有提到药品的具体用法,还是建议使用温开水送服药物。

吃药时用牛奶送服?这药怕是白吃了!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