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说起杨梅

不少人都是牙齿一酸

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

不知道已经俘虏多少吃货的芳心了

但最近网络上

却传出吃杨梅会得SK5病毒

这,可信吗?

QQ图片20180508093555

网络消息不胫而走,在朋友圈广为流传

最近一段时间,你是否看过这条消息微信朋友圈流传,说是有人吃了杨梅却感染SK5病毒导致死亡,简直难辨真假。

具体的消息是这样的↓↓↓

龙岩市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是紫金的杨梅,目前福州有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发。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杨梅吃。看了快转。帮别人等于帮自己

事件是假的

早在2017年6月3日

龙岩网警巡查执法

已做过公开辟谣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QQ图片20180508093615

食药君看到之后眉头一皱

这个谣言怎么还在流传?

此类谣言一经出现

带有地域色彩的不同版本

便在网络中中广泛传播

弄的大家人心惶惶

QQ图片20180508093627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病毒也是假的

卫生部门表示,根本不存在SK5病毒,洗干净的杨梅、李子等水果可以放心食用,请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学,健康饮食,不要轻信并传播谣言,以免给家人和朋友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还有网传杨梅有虫不能吃?这是真的吗?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研究员 

王强

杨梅里的虫子其实是果蝇

它是一种以蜂蜜、果实为食的虫子,本身不会携带病菌。果蝇的卵孵化后的幼虫,会钻进杨梅肉里面,靠吃杨梅肉为生,等到幼虫成熟后,才会变成果蝇飞走,要是真的吃到了果蝇幼虫对人体也不会造成影响

长果蝇只是少部分,大部分是没有果蝇没有虫子的。

专家建议

盐水浸泡法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清洗杨梅时,盐水必须浓度足够,才可以驱赶走杨梅里的小虫子,一般1升水里面要放两勺盐。盐水浸泡时间20-30分钟。浸泡完毕要拿出来用清水冲洗。

碱液浸泡法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淀粉溶液、小苏打溶液都可以清洗杨梅。浸泡几分钟以后,用手搅拌一下,利用离心力将洗下来的脏物分离。然后用清水冲洗即可。

摆脱了虫子的困扰之后

怎么样才能吃到好吃的杨梅?

下面该学一学挑选杨梅的技巧了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1)看外表

杨梅以颗粒饱满的为佳。

果肉外表为圆刺的杨梅比较甜,而果肉外表为尖刺的杨梅稍微酸一些

(2)看颜色

应当挑选果面干燥、颜色鲜红的杨梅

暗红色,或者过于黑红的杨梅最好不要选购青色、青红色的杨梅还未成熟

(3)用手触摸

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最佳选择

如果杨梅果肉太酥软,那就是过于成熟了。而肉质太硬,则意味着还没有完全成熟,吃起来酸涩,口感不佳。

(4)闻气味

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清香味

如果是存放不当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杨梅,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而且可能有出水现象,不宜购买。

杨梅好吃但也不宜多吃哦

小贴士

杨梅属于温热性水果,多食会有周身发热、多痰、生疮等上火的反应,平时容易上火的人要注意少吃。

此外,杨梅味酸,容易损坏牙齿,食用后最好及时漱一下口,以降低果酸对牙齿的损害。杨梅的酸性成分也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有胃溃疡的人尤其要少吃

【专题辟谣】吃杨梅感染“SK5”病毒?根本没有此类病毒!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