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很多人喜欢在前一天晚上把饭菜做好,第二天再带到办公室用微波炉加热当作午餐食用。夏天到了,越来越高的温度,令饭菜变质几率大为增加,如何带便当才正确呢?

保鲜最重要

对带饭族而言不管食物是否味美营养,第一要务就是要保证饭菜的质量,要不然弄得上吐下泻可就得不偿失了。可以前一天晚上将想带的佳肴密封好放在冰箱冷藏室,第二天到达单位后,迅速将饭盒放进单位的冰箱内。如果单位没有冰箱,那就建议夏天先不要带饭了,以免菜肴变质。


QQ图片20180716103331


这样带饭相对安全

01 主食

米饭是最好的主食。从微波炉加热的角度来讲,加热后的米饭基本上能保持原来的状态,不影响口感。

 

02 蔬菜类

不宜带绿叶蔬菜,绿叶蔬菜经过隔夜含有大量的硝酸盐,经微波炉加热或存放的时间过长,蔬菜会发黄、变味,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

做到这几点,夏天带饭美味安全两不误

可以选择应季新鲜的瓜果蔬菜和菌菇类,如黄瓜、番茄、胡萝卜、冬瓜、南瓜、香菇等。

03 肉食与海鲜类

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少的牛羊肉、鸡肉。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减少脂肪的摄入。猪肉含不饱和脂肪酸相对较多,不宜入选盒饭范畴。

做到这几点,夏天带饭美味安全两不误

不建议带鱼和海鲜类,这些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烹饪方式

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红烧、炖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

需要提醒的是,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至六七分熟就行,以防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像西红柿炒鸡蛋、烧茄子等经典菜式都比较适合“带饭族”。

做到这几点,夏天带饭美味安全两不误

 

如何挑选饭盒

 

一 使用瓷饭盒和不锈钢饭盒

瓷饭盒耐高温、成分天然,比较安全;不锈钢饭盒坚固耐用,化学性质稳定。

二 不建议挑选深色饭盒

无论是塑料还是玻璃都应选透明为好,有颜色的产品有可能加入了色油或其他添加剂。

三 定期更换

塑料盒如经常受热、受日照,都会容易破坏塑料分子,变得脆弱老化,故发现塑料盒变硬、由透明变雾化、变形或遭刮花都应更换。若再放入微波炉使用,会释放出更多有害物质。

四 不要加热高油食物

因为油的沸点容易超过塑料耐热极限,且油、糖及塑化剂都是有机物,相似相溶,所以最好避免用塑料盒去加热含大量油脂、糖分高的食品。

五 使用前要彻底清洁

首次使用前,先用洗洁精彻底清洗干净。但上班带饭族需注意的是,避免使用具磨损性的百洁布,以免刮花塑料盒。

 

其他需要注意的

01 待食物冷却后再放入冰箱

因为热的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产生的冷凝水会污染食物。但放置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容易滋生细菌。

02 分类保鲜

由于在低温条件下也不能完全阻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各种致病微生物在食物中的繁殖温度又不同,分开存放就能避免交叉污染。

03 加热时盖上盖子

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根据饭菜份量,一般加热3-5分钟即可。如果饭菜没热透,放入微波炉后再稍稍转两圈即可。

04 不着急取出饭盒

食物加热后,先让食物在炉内搁置片刻,略加搅拌后再取出,防止器皿过热烫手。

 

QQ图片20180426091022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