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土豆属于比较好保存的食材,家里厨房多少都会备点,但放久了也难免。

那么问题来了

变绿的土豆到底能吃吗?

首先要明白为啥会变绿!

如果土豆在储存过程中,长时间受到光照,表层会产生叶绿素以进行光合作用,预备进入生长期的另一阶段,这就使得它变绿。另一方面,光线照射会使土豆在有叶绿素的部分产生大量龙葵素。

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变绿了能吃吗?是吃还是扔,这里有答案!

这两种反应是同时在表皮发生的,因此,变绿即代表着龙葵素的含量在增加,相比没有变绿的土豆,变绿后的土豆中龙葵素含量的确会高一些

不过,一般情况下

只要食用得当并不会中毒

什么是龙葵素?

龙葵素是“糖苷生物碱”家族的一个统称

这个家族中最有名的要属“茄碱”

它在很多茄科植物中都有

比如我们常见的土豆、番茄、龙葵等

龙葵素能够对抗霉菌、细菌和害虫,但对人体会造成危害。它具有腐蚀性,对人的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轻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而且,龙葵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胆碱酯酶活性有强烈抑制作用,严重中毒者甚至会出现抽搐、休克、昏迷及呼吸困难。

如果选购时发现变绿了,说明土豆的质量变差了,最好不要买了。如果是买回家放着变绿的,倒也不用马上就丢。只要没有苦涩味, 就说明龙葵素含量不是很高。

 tips:土豆的龙葵素含量超过每公斤200毫克,味道会变苦。

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变绿了能吃吗?是吃还是扔,这里有答案!

吃了会中毒吗?

是否会使人中毒,还要看剂量及吃了多少。另外,龙葵素是一种生物碱,怕热也怕酸。我们平时吃土豆,不论是做薯条、还是炒土豆丝,通常都有经过高温,炒土豆丝还会加点醋,即使有点变绿的土豆,龙葵素也会大部分分解了。

如果土豆只是稍微变绿、发芽很少

也没有明显苦涩味道

吃一点也不一定会中毒

最安全的吃法都在这里了

大家尽量做到以下几点还能去除大部分龙葵素:

1、削皮。龙葵素在土豆的表皮和嫩芽部位最多、含量最高,所以,如果土豆变绿或者发芽了就先削皮,同时挖去发芽部位周边1-2公分厚,挖掉变色的部分,这样龙葵素基本就绝大部分都去除了。

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变绿了能吃吗?是吃还是扔,这里有答案!

2、水洗。龙葵素可溶于水,用水浸泡清洗也能去除大部分龙葵素。所以,吃土豆时切片或丝,然后用凉水浸泡半小时以上。

3、充分烹调和加醋处理。龙葵素怕热,也怕酸,只要充分加热,就能降解大部分龙葵素,如果再加点醋,效果就更好了。

当然,如果土豆出芽比较多,表皮发暗、发皱,切开之后发黑、发紫,还发苦,建议大家就直接扔掉吧,别舍不得。

QQ图片20180426091022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