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胃不舒服?喝点粥养养吧!

胃不好,吃点养胃饼干吧!

这些话你信了吗?

养胃食物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简单

一起来了解一下

白粥、小米粥、面条不要长期喝

粥的成分主要是糊化淀粉,蛋白质含量低,也几乎没有脂肪,越是软烂的面条和粥,越是好消化。

因此,在觉得“吃不动饭”时或者连续大鱼大肉后,来点清淡的米粥调节饮食。

但是,消了近愁,难解远忧,想靠长期喝粥来“养胃”是行不通的。

如果长期总是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软饭、软面条,胃的消化能力反而会退化变差。

馒头、面包、各种饼干小心反酸

误以为是!这些“养胃”食物其实不养胃

馒头不易刺激胃酸过多分泌,并且在发酵过程中,部分淀粉会转化成小分子糖,有利于把干扰营养消化吸收的植酸去掉。

我们买到的面包多是高糖、高盐、高油的,吃多了反而容易反酸。

同样的,很多宣称能养胃的饼干,也因为油脂太多而达不到养胃的功效,还是少吃为好。

山药、南瓜别吃太多

误以为是!这些“养胃”食物其实不养胃

山药养胃,是因为山药富含多糖,而多糖对于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至于南瓜、木瓜、胡萝卜、番茄等橙红色的果蔬,合理烹调后比较顺口好消化,也可能有一定好处。

只是,一定要注意,别为了所谓功效而猛吃,吃得太多反倒是弊大于利了。

红茶只是相对不伤胃

误以为是!这些“养胃”食物其实不养胃

在茶“家族”里,没有能养胃的,只是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相比绿茶对胃的刺激性要小。

那怎么才能有个好胃?

真正的“养胃”方法总结起来就两个字,

那就是“不作”

平时“作”惯了,

怎么才是不作?

误以为是!这些“养胃”食物其实不养胃

1、规律吃饭

三餐保持规律,定时定量,不要等到饿得肚子痛、难受,才想起来去吃饭。

2、细嚼慢咽

好好咀嚼,不仅仅是把食物嚼碎,而是和唾液充分混合。其间通过消化酶的作用开始分解淀粉。这种状态的食物进入胃后又通过胃酸的作用,变得易于吸收。

误以为是!这些“养胃”食物其实不养胃

为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每次应将少量的食物放入口中,并细嚼慢咽。

3、少食多餐

一天不只限于3次饮食,对于胃肠功能弱的人最好分5~6次摄取,每次饮食与正常人的量一样的话,将过于增加胃肠负担。所以减少每次的量,增加进食的次数应作首选。

4、少吃腌制食物

剩饭菜、烤制或腌制的食品(如火腿、烤肠、各种咸菜),亚硝酸盐含量往往比较高。亚硝酸盐可以在胃里转化为亚硝胺,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5、少烟酒

烟酒对肠胃的刺激是比较大的,酒精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广泛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

烟不但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会对胃的微血管造成损害,使胃黏膜长期处于一种“缺氧”状态,导致慢性胃炎的发生。

6、严格饭前便后洗手

幽门螺杆菌是很多急性、慢性胃炎,甚至是胃癌的发病原因。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吃了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用了未严格消毒的餐具导致的。

想要预防,除了注意不要在外面乱吃东西以外,还要严格执行“饭前便后洗手”。

饮食方面该如何注意?

注意饮食清淡  

大鱼大肉后要多吃清淡食物,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主食应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同时,多喝粥和汤,汤汤水水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得到休息和调整。   

不渴也要喝水

如果脂肪摄入量过高,肠胃承受着比平时大几倍的负荷。因此,肠道“洗澡”很有必要。要注意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特别要注意多喝水,无论渴不渴,都要多喝水,以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多吃蔬菜水果 

大鱼大肉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所以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注意补充膳食纤维,以排除体内垃圾。此后几天最好不要再饮酒,不喝咖啡、浓茶、碳酸饮品,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进一步加重肠胃的负担和损伤。 

注意饮食规律 

 有规律的生活对于肠胃的调养非常重要。肠胃病患者除按时用药外,还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增强自身免疫功能,抵抗疾病和促进疾病的康复。要尽快恢复正常的饮食规律,3餐定时、定量。  

注意胃部保暖 

 “10个胃病9个寒”,有虚寒胃痛的患者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以多喝点小米粥养胃,也可以喝一些生姜茶。

其实肠胃就是这样,少折腾它们,让它们好好发挥自己的功能,就是真正的养。

QQ图片20180426091022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