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服药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有的人喜欢用凉水,有的人喜欢用热水,有的人喜欢多喝水,还有的人甚至不用水就能将药片咽下。

不过,服药的水量不能以个人喜好而自行添加,各种药物的需水量是不同的,水量用不对的话,反而会影响药物吸收。

需大量饮水的药物

1 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如苯溴马隆(痛风利仙)、丙磺舒(羧苯磺胺)或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为减少痛风患者尿酸结石形成的危险,摄入液体量不宜小于 2000 毫升,并补充碳酸氢钠维持尿液呈碱性,或补充枸橼酸钾,预防肾结石。

2 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优克龙(日本消石素)后,都宜多饮水,保持 1 日尿量在 2500~3000 毫升,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饮水与用药 水量多少有要求

3 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粉、补液盐 2 号粉,每袋加500~1000 毫升凉开水冲溶后服下。

不宜大量饮水的药物

 

1 胃黏膜保护剂

氢氧化铝凝胶、硫糖铝、次水杨酸铋、枸橼酸铋钾、胶体果胶铋等服用前、后半小时内不宜饮水、乳汁、碳酸型饮料和进食,以便使药品在食道、胃、肠道形成一层保护膜,增加保护和抗溃疡作用,否则影响疗效。

2 外用镇咳药

如复方甘草合剂、止咳糖浆、枇杷露等,主要是在发炎的呼吸道黏膜上覆盖,形成保护层,减少感觉神经末梢所受到的刺激,降低咳嗽发生的频率,于服后不宜马上进水,以免稀释药品,破坏保护层。

3 苦味健胃剂

龙胆酊、龙胆大黄酊,主要通过刺激舌头的味觉感受器,反射性促进胃液的分泌来增进食欲,服用后也不宜立即进水,以免冲淡苦味而降低健胃效果。

4 抗利尿剂

应用加压素、去氨加压素时应限制进水,否则引起水钠潴留、抽搐、水肿、体重增加。

不宜用热水的药物

1 助消化药

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淀粉酶、多酶片、乳酶生、酵母片等,此类药中多是酶、活性蛋白质或益生细菌,受热后即凝固变性而失去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2 活疫苗制剂

小儿麻痹症糖丸,含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服用时应用凉开水送服,否则疫苗被灭活,不能起到增强免疫作用、预防传染病的作用。

3 抗虐药

氯喹、伯氨喹和甲氟喹性质不稳定,遇热极易变质,不宜应用热水送服。

4 抗菌药

阿莫西林遇热不稳定,容易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引起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 40℃以下或用凉开水冲服,冲后最好马上服用,不宜久置。

QQ图片20180426091022

责任编辑:王姗菲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