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酒驾的危害众所周知,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只是你以为这样就彻底躲开了“酒驾”么?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同样可以使血液中乙醇含量超标!也有“被酒驾”的危险!

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用药安全知识,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海峡网共同推出“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大家一起“安全用药,共享健康”。同时,参与本次活动还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药物引起“被酒驾”公众健康不可忽视

不知道您是否留意过一种情况,交警查酒驾,明明没有饮酒却被判定为“酒驾”,这是怎么回事呢?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将使血液中乙醇含量超标!即使达不到“醉酒”标准,也有“被酒驾”的危险!

常见的口服类药物,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环孢素口服溶液等,都含有乙醇。其中藿香正气水的乙醇含量高达40%~50%。除了许多家常口服药物,还有很多喷/气雾剂、外用搽剂(如酊剂)甚至是食物、饮品都含有乙醇,如果使用不当,就有可能存在法律意义上的“酒驾”风险。

使用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果在药品的说明书中明确写着含有乙醇或辅料含有乙醇成分,服用说明、注意事项中表明含有乙醇,那么服用该药物后,就应避免驾驶机动车。如藿香正气水在其说明书中就明确提到:服药后不得驾驶飞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精密仪器等。同时,很多药物虽不含有乙醇,但药物引发的其他驾驶安全问题,也值得我们注意。

参与安全用药竞答得精美礼品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海峡网希望通过本次“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向群众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实用知识,全面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即日起至10月底,为期两个月的有奖活动中设置了实用的单选答题环节,每个问题都是一次用药安全知识的普及。只要参加本次有奖问答,在每月一期的用药安全有奖问答活动中,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吃了这几种药 竟不能开车  “安全用药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开启,大奖等着你

参与方法: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答题页面参与

责任编辑:王姗菲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