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近日,重庆为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色优势,结合“疫病”新发特点、气候及地域特征,发布《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并印发各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参照执行。

新版防治推荐方案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中的应用提供了行动指南。据该文件,重点推荐的药品中仍包含已被广泛运用于治疗实践的连花清瘟胶囊等。

严峻疫情形势下,“中医药力量”显担当

《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推荐的连花清瘟获得过国家层面诊疗方案30次推荐,同时连续10年获得家庭常备药品牌。现在应用的国家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人群、临床治疗期轻型及普通型新冠肺炎的防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每次大疫过后,我们都会筛选出一些好药,所以有一句话叫做‘大疫出良药’,大的疫症会出好药。”他推荐了“三药三方”,即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张伯礼表示,连花清瘟胶囊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的患者有确切的疗效。

疫情期间,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对连花清瘟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与临床实验,证实其对轻症、普通型的新冠感染患者有确切作用,并且有临床研究显示密切接触人群使用连花清瘟可降低核酸阳性检出率76%。据最新实验,阳性无症状者使用连花清瘟核酸转阴时间相对与对照组缩短近一半时间,阳性无症状者使用连花清瘟出现症状的比例下降47.5%,密接人群使用连花清瘟降低感染率76%,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症状消失率91.5%,降低转重症率50%。

因为连花清瘟针对的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外感热病的症候群,作用机理在于针对多个靶点,协同发挥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与新冠具有相同症候群的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也可应用。

家庭适量常备,多方法积极预防

对于市民来说疫情下是否有必要备药?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中医理念来加强病毒预防?万和药房执业药师李波梳理了一些实用小建议。

李波介绍,11月以来,万和药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由公司董事长唐先伟担任组长,力求合理高效地做好百姓购药保障工作,为打赢本次疫情歼灭战积极贡献力量。自《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出台后,万和药房针对方案推荐如连花清瘟等药物积极组织储备,保障市场充足的供应。

李波还介绍到,在中医“未病先防,瘥后防复”理论指导下,市民朋友可按《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四版)》针对不同症状患者给出的不同方法,如中药及食疗康复法、运动康复疗法等。其中,中药方剂如黄芪六君子汤、沙参麦冬汤等;中药药膳如黄芪炖瘦肉、玄参萝卜清咽汤等;运动康复疗法,如八段锦............可以帮助不同患者提升抵抗力,加速全面康复。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