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健康频道>健康资讯
分享

不是癌症的癌症

主持人一上场就给大家变了一个魔术,观众的手伸到水里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专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患上某种病,身体里的某个器官就会变成观众手的样子,可怕的是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一点儿症状,完全感觉不到,所以这个病专家叫它“不是癌症的癌症”,到底是什么器官?又是什么疾病呢?

肺纤维化

专家告诉我们,这个器官就是我们的肺脏,这种“不是癌症的癌症”疾病是肺纤维化。这个疾病的临床表现没有很多特征,容易被忽视,而且诊断起来也相对困难一些,所以大家对这个病感觉比较陌生。

原理

人体肺泡表面布满毛细血管网,在正常情况下,肺泡与毛细血管网之间的间隔非常非常薄,吸进去的氧气就非常容易扩散至毛细血管网中从而供给全身所需。

但是在肺纤维化的情况下,肺泡与毛细血管网之间的间隔明显增宽,使得一些异常物质增生,吸进肺中的氧气就不容易扩散到毛细血管里,导致无法给全身提供氧气产生缺氧的症状。

其实,肺脏的代偿功能是非常好的,一般来说只有50%的肺泡参与呼吸,所以在肺纤维化的早期时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是很明显。有些病人早期可能就有点咳嗽被误以为是感冒,有点轻微的胸闷气短就以为是心脏问题,因此就忽略了此病的存在。在小运动量的时候病人是没有感觉的,而在运动量较大如爬坡上楼时症状可能就会显现出来了。

致病因素

这个可怕的疾病跟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关系,其致病因素存在于我们周围的每一个角落。

枕头

我们每天都会接触的枕头可能也会导致肺纤维化的发生。清洗枕套是很多人都有的好习惯,但是藏在枕套里的枕芯却经常被我们忽视。睡觉时,皮脂、汗液、唾液渗进枕芯里,时间长了病菌就会像种子一样扎根于枕芯。一个从来没有被清洗过的枕芯,里面的病菌和霉菌都是超标的,而霉菌就是导致我们这种可怕疾病的原因之一。

清洗枕芯的妙招

● 化纤类的枕芯用久了容易变形结块失去弹性,如果用洗衣机清洗最好包一块大毛巾防止变形;

●荞麦皮枕芯、茶叶枕芯等如果水洗极容易发霉,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把荞麦皮、茶叶等倒出来平摊开,放在阳光下晾晒即可。

【注意】

大概每隔三个月要清洗一次枕芯,在清洗前后期间要进行阳光的暴晒,这样才能有助于杀死霉菌和细菌。另外,很多人家都会使用羽绒被子,里面会含有一些动物蛋白、动物皮毛,散发到空气中被人体吸入也会引起一些不适甚至疾病。

地毯

除了枕头,很多人家里还有地毯,进门处都会放置一小块门垫,这个也是非常危险的,地毯里面除了藏着很多的螨虫,也同样藏着很多霉菌。

空调

还有一个我们生活中离不了的物件与这种疾病有密切的关系,那就是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的空调。空调里面的散热片也是藏污纳菌的地方,有调查显示,一般住户家中的空调散热片上的霉菌和细菌都是超标的,其中细菌的菌落每平方厘米接近10万个。

为了更直观的表现空调中到底有多少霉菌,节目组做了两个实验。

● 实验一:准备两碗一样的米饭,一碗放置在正常的空气中,一碗暴露于空调环境下,静置三天,两碗米饭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放在正常空气中的米饭除了有点变硬以外没有其他变化,而在空调下吹了三天的米饭竟然发霉了还有难闻的味道。

【提示】在处理一些发霉的米饭、水果等食物时要记得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避免吸入大量的霉菌损害身体健康。

● 实验二:我们随机进入一户人家取得了散热片的标本去实验室里面培养。没想到,仅仅十天的时间,标本长出了厚厚的一层霉菌。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的空调散热片不及时和正确的清洗,这些霉菌随着冷暖风吹到空气中,被我们人体吸入,会给身体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清洗空调的步骤

① 准备有国家消字号的空调清洗剂;

② 关闭空调电源,拔去插头,用抹布轻轻擦洗面板上的灰尘;

③ 打开空调表面的面板,取下过滤网,露出散热片;

④ 先用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过滤网;

⑤ 将空调消毒剂离散热片约5厘米处,按上下顺序对整个散热片进行喷洗;

⑥ 喷洗结束后,等候15分钟将过滤网装上,再运转空调15至30分钟,污水会自动随着排水管排出。

【注意】尤其在干燥的北方,很多人家里都会用加湿器。专家告诉我们,加湿器与空调也有相类似的问题。所以专家建议加湿器中的水最好选用纯净水或者是晾凉以后的白开水;另外两到三个月定期清洗一次加湿器。

肺功能测试

专家在现场用气球测试了观众的肺功能,观察一口气能将气球吹多大。看似小小的一个举动,很可能隐藏着这种可怕的疾病,而主持人的测试也没有过关。

这个测试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测肺活量,一口气将气球吹得越大说明肺活量越大;二是在将吹好的气球放气时,大的气球相当于好的肺,放气较慢,而小的气球相当于纤维化的肺,为了能供给全身的氧气所需就得加快呼吸,所以放气快。

▲ 肺功能测试

杵状指

专家告诉我们,纤维化的病人虽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会容易出现一个体征:杵状指。

具体做法:将两只手的中指翻过来相对,如果两个指甲并不能靠拢在一起就说明可能存在杵状指了,预示着肺脏可能出现了问题,应及时就医。

呼吸操

专家教给了我们一套简单易学,能够增强肺功能的呼吸操,如果我们每天坚持做三到四遍,对我们抵御这种疾病的入侵是有好处的。

● 动作一: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深吸气的同时挺胸,吸到最深时放松深呼气同时收腹含胸,双手放在身前,放松复原。

● 动作二: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双肩夹紧,向上做耸肩动作,尽量让自己的肩膀靠近耳垂,同时深吸气,然后放松复原。

● 动作三:双手伸直向两侧打开抱到枕部,同时深吸气,然后放松双手伸直,从身体两侧腹压。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健康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