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小心!这7种病都是“吃饱了撑的”!

都说民以食为天,

吃饱了睡睡饱了吃,

是吃货再平常不过的日常。

▲图据网络

可你有没有想过,

为什么吃饱了就想睡?

吃饱了又会撑出哪些毛病呢?

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良平。

为什么吃饱了就想睡?

不少人吃饱了都会想睡觉,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李医生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是有原因的。

饱腹后胃肠道需要更多的能量来消化,更多的血液流向胃肠道,脑供血相对减少,人就会感到疲倦,昏昏欲睡。

其实,吃饱了除了想睡觉,还容易撑出毛病来哦~

我们这就来看看哪些病是“吃饱了撑的”:

哪些病是“吃饱了撑的”?

肥胖

李医生告诉我们,偶尔吃饱不会引起肥胖;但长期过饱,营养过盛,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自身的脂肪,沉积于体内各部位,久而久之,就会使人发胖。

当然,也不能因为怕长胖就不吃饭哦。

许多减肥的朋友希望通过“不吃饭”的方式来减肥,特别是不吃晚餐。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不吃晚餐不利于身体健康。

据统计,单纯通过“不吃”来进行减肥的人有90%在恢复食量后有“暴食症”倾向,食欲因为受到抑制反而会更旺盛,而旺盛的食欲爆发产生的后果就是暴饮暴食,食欲一发不可收拾,进而出现肥胖症。

真正的节食减肥,不是要求大家不吃东西,而是应该聪明地吃,在提高基础代谢率的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纤维素等的摄入,降低脂肪和糖的摄入。

长期过饱,胃肠负担加重,会导致消化不良,长此以往还容易出现胃病。

脂肪肝

李医生告诉我们,现在患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患病率还在不断攀升,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显示,中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达到12.5%~35.4%。

而纤维素食物如谷物、高纤维蔬菜吃得过少,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食物吃得过多;过量进食,运动过少;经常性不吃早饭;常吃夜宵……都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除此之外,长期营养缺乏、经常性地饿一顿饱一顿,都可能发生肝脏的营养不良,产生脂肪变性。

轻度的脂肪肝往往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如果已出现乏力、恶心、便秘等情况,很可能已经步入了中、重度脂肪肝。

因此对于脂肪肝,我们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冠心病

李医生提到,能量过多,高脂肪摄入过多,长期超过自身的代谢能力,可能诱发糖尿病和高血脂。

而肝脏将多余的热能转变成胆固醇后,血中的胆固醇水平增高,逐渐堆积在血管壁上,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到了一定的程度,还会发展成冠心病。

胆结石

长期过饱,胆固醇水平增高,多余的胆固醇浓缩沉淀在胆囊里,还容易患胆结石。

急性胰腺炎

李医生提到,如果平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吃得太多,并且在过饱的情况下饮酒,极易引起胰腺水肿,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

结肠癌

李医生告诉我们,红肉摄入过多,纤维素太少,都会增加患结肠肿瘤的风险。

红肉,就是指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

比如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红肉中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

既然吃太饱对身体不好,那么究竟要怎么吃才健康呢?

怎么吃才健康?

李医生讲到,食物多样性,营养均衡最重要。

现在多数人平时肉吃得太多了,建议适当少吃一些,多补充点蔬菜水果。

李医生提到,肉类中主要是含有蛋白质和脂肪,有时候不妨试试用牛奶、鸡蛋、豆类来代替肉类,这样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又可以做到食物多样性。

李医生强调,饮食要规律。

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是不需要补充过多营养的,不必稍微有点饿就马上吃东西,以免胃酸分泌不规律,反而刺激胃粘膜,不利于胃部保养,建议每餐之间间隔4——6个小时。

并且每餐吃七、八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稍有饱腹感即可。

七分饱就是指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进食速度变慢,习惯性地还想多吃,但转换注意就会忘记吃东西。第二餐之前不会提前饿。

当然,作息规律也很重要。

熬夜会影响消化,所以尽量不要熬夜哦~

怎么样,

现在知道为什么要吃七分饱了吧?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