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海峡健康
 首 页 首页要闻 福州健康行 健康新知 养生 饮食 心理 社区 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健康 > 首页要闻 > 正文

黑芝麻黑发?华西专家揭秘“以形补形”的真相!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

核桃补脑,黑芝麻黑发,

骨头汤补钙......

这些说法有科学依据么?

请专家为我们答疑解惑吧!

核桃补脑?

有一定作用。

核桃是一种营养素含量丰富的坚果。

核桃含有丰富的多酚、VE等抗氧化物质,还含有α-亚麻酸(ALA,一种omega-3系列的脂肪酸),它能够在身体中被转换为DHA。

DHA有促进婴幼儿大脑发育、延缓老年人大脑衰老等作用。

但这些营养成分并非核桃所特有,核桃也不是其最好的食物来源,另外核桃的热量也较高。

总而言之,每天坚持吃点坚果类食物,能改善心脑血管状态,让大脑老得慢一些。

但这并不意味着核桃能够完全满足人们对“补脑”的期待。

猪血补血?

对缺铁性贫血有一定补血功效。

合成血红蛋白主要原料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叶酸等。

每100g猪血含蛋白质12.2g,铁8.7mg,其中铁为血红素铁,人体吸收率较高,且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低,属于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因此猪血对缺铁性贫血具有较好的补血效果。

但贫血有多种原因,如维生素B6、维生素B12、铜、蛋白质等缺乏都可能造成贫血。

所以应该根据贫血的病因对症下药。

吃鱼眼眼睛亮?

有一定关系。

有一项针对罗非鱼眼营养成分的分析发现,水分占了鱼眼的一半,非优质蛋白质占7%,脂肪占40%(多不饱和脂肪酸占27%,EPA和DHA分别占1%和2.5%)。

其中,n-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预防老年黄斑变性,DHA对胎儿视功能发育有益。此外,罗非鱼眼中还有钙、锌等多种矿物质,当人体缺乏这些营养素时可能会引起近视。

从这些方面看,吃鱼眼确实和眼睛健康有一定关系,但毕竟鱼眼比较小,各种营养素的含量有限。

为了明目专吃鱼眼而忽视鱼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姜补胃?

有一定的作用。

有研究发现,姜可以促进胃的排空,帮助消化。动物实验也发现,姜能促进胆汁酸分泌,帮助老鼠消化脂肪。

但姜通常只是当调料使用,做菜时用一点还是不错的,大量食用姜可能会增加胃肠道不适,增加凝血难度,对一些与凝血有关的药物会有干扰。

所以专家也不建议吃太多姜。

如何养胃?

三餐定时定量。

避免刺激性食物。

选择细软易消化食物。

供给充分的营养物质。

可选用蒸、煮、汆、烩、焖等烹调方式,不宜用油煎、炸、爆炒、醋熘、冷拌等烹调方式。

黑芝麻能黑发?

不能。

不少人认为,食用黑芝麻、黑豆、黑米等黑色食物,可以减少白发。实际上这种“以形补形、以色补色”的做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白发的原因是头发根部毛囊中的黑素颗粒减少、缺乏,或者因为某种原因造成毛囊中的黑素颗粒不能输送到头发中。

除了年纪增大之外,疾病、遗传、营养缺乏、精神压力过大等原因也会造成白发。

猪肾补肾?

不能。

猪肾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水分、蛋白质和脂肪,吃了并不能治“肾亏”。而且这类食物大多胆固醇含量较高,多吃并没什么好处。

吃脑补脑?

不能。

动物大脑的主要营养成分是水分、蛋白质和脂肪,也含有维生素B1、B2、维生素E、锌等大脑所需的营养素。

但这些营养成分并不是动物大脑所特有,也不是最好的来源,且动物大脑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如每100g猪脑的胆固醇含量高达2571mg,并不建议多吃。

牛鞭壮阳?

不能。

动物鞭、牛羊宝之类的食物,相比其他脏器可能多一点雄激素。但是,经过加热和胃液消化,这些激素所剩无几,牛鞭真没有“壮阳”效果。

喝骨头汤补钙?

不能。

熬制的骨头汤,钙浓度往往都在4毫克/100毫升以下。另外,我国大多数湖泊水质的钙都在2毫克/100毫升左右。

也就是说你喝的饮用水往往都比骨头汤含钙多。

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含钙量高,吸收效率也高。

牛奶的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是骨头汤的数十倍。

成人每天喝400ml牛奶或者相当的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就可以满足一半以上的钙需求。

其他含钙较多的食物

石膏或者卤水做的豆腐

芝麻制品

鱼虾类食物

菠菜、油菜、苋菜、茼蒿等蔬菜

专家看法

“以形补形”纯属简单的类比和推论,都非常牵强附会。

食物多样化和均衡的饮食结构才是健康生活的基础。

食物毕竟是食物,不能替代药物,不要迷信任何一种食物对于疾病的作用。

用科学的思想指导生活

您会过得更加健康和舒适哦~

责任编辑:金林舒
关注微博 新闻先知道